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变与不变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二十大报告不仅为中国未来对外开放发展擘画了蓝图,也向世界传达了中国致力于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力量。与十九大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中对外开放部分既保留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延续性,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积极变化。

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变。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受益于融入全球经济的开放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深度交融。

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更强、态度更加积极主动。中国已经逐步从全球开放发展中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甚至是在领跑全球开放发展。这么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发展,致力于互利共赢,逐渐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开放发展道路。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根据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WDI)数据库测算,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疫情期间,中国更是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动态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稳步推进,保障了全球供应的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3.9%,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更加稳定,为当前一片唱衰全球经济的声浪中送去了一份来自中国的稳定预期。

如今,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是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将为这些贸易伙伴经济的复苏带来可预期的信心。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世纪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开放合作受到一定冲击,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和平赤字不断累积,国际社会需要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大国责任。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目标不变。疫情期间,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中也有不少民众生活陷入困境。疫情叠加俄乌冲突影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粮食安全危机及贫困风险加大,全球减贫进程再次遭遇寒冰,此外,能源危机也威胁国际社会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受阻,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如果说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逐步壮大过程中因体量庞大为降低国际社会担忧对外释放善意,那么经过5年的努力,如今中国的周边国家逐步承认中国的和平崛起。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述,则体现了当下全球经济复杂严峻、全球开放发展面临巨大冲击背景下,中国积极主动作为,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新发展阶段重要机遇的诚意,更是对当下一些国家搞价值观贸易、地区分裂行为进行了有力驳斥。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开放向何处去的重大世界、时代和历史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并且将与世界分享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发展的新机遇,通过推进全球开放合作发展,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十年来,通过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在内的各类国际性展会和国际论坛,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等以发展为内核的务实行动,中国正持续推进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实;通过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并参与全球治理改革与建设,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全球共享机制,让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真正落地。(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