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贸促会调研显示:外企不愿与中国市场脱钩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贸促会第一时间面向500多家外资企业,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其对二十大报告的感受。调研结果显示,96.9%的外资企业认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提振了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使其发展目标更加明确。”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在近日举办的中国贸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从中国贸促会了解的情况来看,国外工商界积极评价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

调查显示,外企高度重视并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不愿意与中国脱钩,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认为二十大的召开“向国际工商界传递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给各国企业带来新机遇”,表示“与中国牢固的友谊是双边关系共同的愿景,也是新时代促进投资和创造商机的重要保障”。

中国市场之所以能获得外企的纷纷点赞,与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国贸促会《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

从外资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看,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市场准入和纳税评价较高。90.85%的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评价“较满意”以上,89.94%对市场准入评价“较满意”以上,88.72%对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市场准入、促进市场竞争、获取经营场所和获取金融服务满意度评价分别比第二季度增加1.99、1.84、1.52、和1.43个百分点。

从宏观经济政策评价看,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87.80%的外资企业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87.50%的外资企业对《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评价“较满意”以上,87.20%的外资企业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 86.59%的外资企业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86.28%的外资企业对稳投资促消费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85.67%的外资企业对抗疫助企纾困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84.76%的外资企业对优化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84.45%的外资企业对稳健的货币信贷政策评价“较满意”以上。

从在华经营现状与趋势评价看,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国内社会环境稳定、经济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产业配套完整、政策优惠持续,让全球诸多主要投资机构纷纷对中国投下“信任票”,近八成外资企业维持了现有生产业务规模,吸引外资规模持续增长,超5%的外资企业表示已在华增资,“中国是企业战略重点”是在华增资主因,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主要投资区域。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折合1553亿美元,增长18.9%。

报告显示,外资企业有五方面主要建议:一是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二是提升政策制定科学性完备性;三是持续打造高效能服务型政府;四是全面加大涉外商标保护力度;五是妥善解决工业企业限电问题。

“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外企扎根立足中国市场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持久动力。从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金额、投资结构和对经济建设的参与程度可以看出,中国的营商环境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孙晓说。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