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发布 我国稳外资政策加力增效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今年以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保持较快增长,稳外资成效显著。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2022年版《鼓励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2022年版《鼓励目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专家普遍表示,这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外资发展、引导外资产业投向、优化外资区域布局,提振外资预期和信心,有利于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引力持续增强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研究员朱煜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一方面源于庞大的市场规模,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国。另一方面归功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经过多年的“放管服”改革,我国市场准入、投资审批、准入后准营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市场活力不断提升。

“中国市场充满活力,是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业务区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集团近日宣布携手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在华成立合资企业,打造集团在华推进战略转型、强化在华业务的核心基石。未来组建的合资企业将开发包括完整软硬件堆栈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能以更快速度、持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8.6%,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

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吸收的外资中,高技术领域吸收外资保持高增长。一方面,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加速推动了高技术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外资进入高技术领域提供更大机遇。另一方面,我国着力扩大开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每年都对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行修订完善,日前又相继发布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版《鼓励目录》,引导外资更好流向高技术领域。

西部潜力巨大

2022年版《鼓励目录》延续了2020年版的结构,包括两部分:一是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下简称全国目录),适用于全国;二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以下简称中西部目录),适用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以及海南省。与2020年版相比,总条目1474条,增加239条,修改167条。其中,全国目录共519条,增加39条、修改85条;中西部目录共955条,增加200条、修改82条。记者观察到,在2022年版《鼓励目录》中,中西部目录无论是新增数量还是条目规模均高于全国目录。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22年版《鼓励目录》持续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优势产业。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我们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各省份情况,大幅增加了中西部目录条目。如西藏、新疆、云南、青海等省区新增商业连锁经营、沙漠经济产业、跨境物流、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和经营等条目。”

“2022年版《鼓励目录》还提出,在西部地区和海南省投资,可进一步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加大了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优惠力度。”朱煜表示,西部地区本身有大开发的政策,在土地储备、劳动力成本上具有相对优势,且由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开通和中欧班列的运营,加速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先前交通区位劣势有所改观。前9个月,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远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15.6%。

朱煜表示,我国中部地区没有西部地区那样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也不具有东南沿海产业集群的优势,这是一个问题。从未来的趋势看,目前中西部地区在承接来自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还面临着越南、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东南亚后发国家的激烈竞争,尤其是部分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这些都需要加以注意。

侧重产业链两端

2022年版《鼓励目录》持续引导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全国目录将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作为修订重点。在技术服务领域,新增低碳环保绿色节能节水的先进系统集成技术及服务,环境友好型技术开发应用,海上风电装备和海洋新能源装备设计研发等条目。在商务服务领域,新增或修改退役风电叶片及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传统能源清洁运营、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语言服务等条目。

朱煜表示,不管是构建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都需要外资的参与。中国生产制造业比较完善,但是在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方面还相对薄弱,因此此次在引导外资参与、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过程中,侧重点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鼓励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等,这也符合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

“随着我国工业进一步发展,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也在增加,包括研发和设计、管理咨询、交通运输服务等多个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许召元表示,未来中国需要在服务业对内和对外开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等领域加速开放探索,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相关专家表示,外资在助力产业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全球跨国投资疲软,修订2022年版《鼓励目录》是当前形势下进一步稳外资的重要举措,《鼓励目录》不断新增,不仅提振外资预期和信心,给外资释放了更多投资机会,也对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强化了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