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西方标准主宰国际进程阻碍全球治理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举行的以“新机遇 新挑战: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上,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强武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金砖国家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金砖五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总量已超过G7。新开发银行将在资金动员方面发挥更积极的催化剂作用,努力撬动社会资本,补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资金缺口。

金砖五国购买力平价计算GDP已超G7

周强武表示,二战后形成的全球多边治理框架体系对全球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在过去几十年中走了弯路、犯了错误。他强调,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西方价值观和评判标准主宰了进程,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得不到充分体现和保障。

“近些年,随着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这些机构没有与时俱进,未能及时反应出国际现实,加上既得利益者不愿让渡权力,致使全球治理改革举步维艰,这实际上也损害了这些机构的国际形象。”周强武说,距离2030年仅剩不到8年,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有17项目标的实现均处于危险之中,全球近70国的12亿多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反衬了当下国际治理的无能和无序。

在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先后发起并建立金砖合作机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重大国际发展合作倡议,对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

“以金砖合作为例,金砖国家如今已是全球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经济总量已接近全球的1/3,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五国GDP总量已超G7。”周强武说。

新开发银行40%资金将用于应对气变

2015年7月在上海开业的新开发银行,7年来已累计批准90个项目,贷款总额约320亿美元,撬动了数倍于这一规模的资金,积极支持成员国在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城市发展、水资源与卫生、社会性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

周强武强调,新开发银行几乎兑现了所有预设目标,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投资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可圈可点,有力支持了成员国可持续发展,赢得了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今年7月,新开发银行发布了2022年至2026年的未来五年总体战略。周强武介绍,新战略重申了新开发银行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愿望的独特作用和声音,进一步明确“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建、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服务”的战略定位。鉴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巨大发展资金缺口,新开发银行将在资金动员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催化剂作用,努力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未来五年,新开发银行40%的资金将用于支持促进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的项目,30%的资金投向非主权业务,30%的资金以本币提供,20%的项目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进行联合融资等。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明年将迎来10周年。周强武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国际发展合作倡议,多边开发银行则是“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有利于协同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的支持力度。新开发银行于2020年6月与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CDF)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世界银行等11家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就促进信息分享、支持项目前期准备和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新开发银行将与各方一道,为打造高质量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做出积极贡献。

周强武还借此机会推介了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宣布大楼将从明年开始像纽约联合国总部一样向国内外公众开放。

“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论坛致力于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打造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记者 白波)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