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中国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推进器稳定锚

2023年03月25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今天(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引擎。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的贡献率将会超过去年,为全球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韩文秀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强大推进器和稳定锚。在风雨来袭、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是难得的一抹亮色,将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确定性。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可靠提供者。我们认为,按照比较优势客观形成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全球公共产品的性质,大家应当共同维护,不顾经济规律、强行推动“脱钩断链”,必然会损害全球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韩文秀表示,中国是国际金融安全的避风港,多年来,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守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常态化,在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稳住了金融体系,消除了大量的风险隐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韩文秀:当前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压力。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中国经济金融稳定将为动荡不安的国际金融市场提供正的外溢效应。

韩文秀说,中国是跨国投资的乐土和高地。过去三年疫情期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由2020年的1444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90亿美元。这是外资对中国充满信心的最好例证。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也期待外商树立长远眼光。深耕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可以“放长线钓大鱼”。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