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科院预测:上半年GDP有望实现6%以上的增长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智库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近日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二季度走势前瞻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明显的结构性修复,但修复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可能达到8%左右,上半年有望实现6%以上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5%。《经济研究》智库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指出,4.5%的增速较前三年同期平均增速低0.5个百分点,既反映了我国经济未来还有一定修复空间,或也反映了我国经济潜在增速有所下降的现实。从生产端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农林牧渔业、制造业等行业增速可能趋缓,而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仍将维持较快增长势头。

从需求端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必需品消费增长的动能会继续趋弱,服务消费增长的动能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今年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6.6%、34.7%、-1.3%,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0.5个百分点、21.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较2019年同期下降21.8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较前三年同期平均水平提高近9个百分点,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课题组指出,进入二季度,我国服务业修复的动能将继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得到增强,社会预期有望继续改善。从三大需求看,二季度消费向上修复叠加2022年同期基数下降,同比增速可能超过15%;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降幅可能收窄,制造业投资在出口承压、产能利用率下降情况下,增速可能放缓,基建投资受2022年基数抬升影响,增速可能小幅回落;货物出口受国际需求收缩、前期积压订单已释放以及2022年基数在五六月抬升综合影响,增速可能再次转负。课题组认为,综合考虑我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以及2022年同期基数变化,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达到8%左右,上半年有望实现同比6%以上的增长。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