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汇局: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

2023年05月08日

来源:证券日报

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2023年4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09亿美元,升幅为0.66%。

外汇局表示,4月份,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4月份,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下跌0.8%至101.7,非美元货币总体升值。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上升,主要推动因素依然是汇率变动和资产价格变化的综合作用。”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变化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正估值”效应。

在温彬看来,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压力高企,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对外贸易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和贸易方式,稳定外贸企业和重点产品贸易,对外贸易呈现韧性。同时,国际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和前景,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展望未来,庞溟认为,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宏观政策效力、经营主体活力、经济内生动力、长期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实力都将不断增强。预计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国际收支将继续保持总体平衡,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外汇储备规模整体将继续保持稳定。(记者 刘 琪)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