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更好发挥民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证券日报

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从海关总署发布的前四个月外贸数据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增速明显高于我国外贸整体增速,所占比重也进一步提升,持续发挥着外贸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在“稳外贸”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外贸企业数量和进出口规模不断增加。

伴随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民营企业多元化开拓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往来日益紧密,进出口增速表现亮眼。同时,民营企业在绿色产品出口方面优势明显,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逐渐走俏,推动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此外,民营企业对初级产品和消费品的进口需求旺盛。

纵观国际大环境,当前,全球通胀高企、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带来的外需减弱,对我国外贸形成了直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多的困难和挑战。在笔者看来,民营外贸企业可以在“稳外贸”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方面,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数量超过49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92.3%。庞大的基数,让民营企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灵活性较强、对市场反应更灵敏,“风向标”特性明显。面对复杂多变的外贸环境,民营企业可以及时调整战略方向。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关部门未来可在降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民营企业自身也应坚定信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外界助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主动顺应形势变化,为稳外贸发挥更大作用。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