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国外贸出口“新三样”如何更好走向海外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3534.8亿元,同比增长72%,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国“新三样”对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出口记录,其中对欧盟、美国、东盟、韩国和英国前五大市场出口分别增长88.7%、88.1%、103.5%、121.7%和118.2%,规模合计占“新三样”出口总值的71.6%。

“需求带动、供给提升使得我国外贸‘新三样’迎来快速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革命、绿色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全球对新能源产品需求增加,与此同时,我国不断提升供给能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企业厚积薄发,紧紧把握住了新能源革命的风口,并在新能源产业中崭露头角,助力我国外贸稳量提质。加之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新能源革命、绿色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未来我国外贸领域将会有更多新优势产业走向海外。

民营企业表现亮眼。一季度,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经营主体出口“新三样”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79.3%、40.9%和121.9%。其中,民营企业占“新三样”出口总值的65.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高于民营企业占出口总体的比重。

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春顶看来,“新三样”出口发展迅猛得益于几方面因素:我国技术水平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在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海外市场对锂电池、太阳能等环保产品的需求不断攀升,以及疫情之后,各国的相关需求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落实,推动外贸出口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面向全球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些都为外贸“新三样”出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作为增长新动能,‘新三样’产品体现了中国出口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也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作出了中国的积极贡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

不过,“新三样”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目前在各个主要国家市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张燕生说,我国的技术水平、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实验研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部分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

张燕生说,可在创新、人才和金融方面下功夫。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指出,要培育汽车出口优势。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各地方进一步支持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建议,鼓励企业创新的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产业政策要形成合力和系统性支持,鼓励商协会组织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积极协同作用;要为行业中的企业创新提供更多的公共研发平台;要加大对管理人才、研发队伍和职业技术工人教育培养的激励和投入。

“关键是要提高‘新三样’产品的竞争力和质量;同时,构建有利于出口的外贸合作机制。”李春顶表示,未来,我国“新三样”有望继续领跑外贸出口 。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