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携手促进科技创新 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在首都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习近平主席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在首都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工作做起,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开幕式现场聆听贺信后,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主任郭怀刚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承办的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要通过持续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促进国际科技产业交流合作,吸引全球高精尖产业要素集聚北京,为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贸促力量。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园区发展建设处处长施辉阳也在开幕式现场。他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园区发展建设战线上的科技干部,将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嘱托,自觉肩负起加快建设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的历史责任。要立足本职岗位,充分依托首都北京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更好发挥中关村的排头兵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科学报国、服务人民,早已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的不懈追求。”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伊彤说,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首都科技工作者,更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家国、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牢记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盛会,和来自海内外的顶尖科学家一起交流科技最前沿。特别是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对科技创新的殷殷嘱托,倍感振奋。”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表示,将牢记嘱托,带领团队瞄准区块链这项前沿科技,持续打造更高性能的软硬件技术,为建成高水平数字强国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学校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树立了目标。”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安全福表示,将带领科研团队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前沿、鼓励交叉,提升基础研究创新水平;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打造服务北京的高端智库;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生态,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北工大也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首都发展的意识,加快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积极融入北京“五子联动”格局,服务高精尖产业,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对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既是莫大的鼓舞,也是极大的鞭策。中关村发展集团将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立足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紧抓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的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布局“高精尖”产业,努力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国内外科技界同仁一道,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推动全球创新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关村力量。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