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贸促会国际商事认证服务百问百答(1-10)(原产地证书篇)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1. 什么是原产地证书?

答:原产地证书(CERTIFICATE OF ORIGIN, 简称CO),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

2. 原产地证书有什么作用?

答:原产地证书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进口国通关验收、征收关税的有效凭证,它还是出口国享受配额待遇、进口国对不同出口国实行不同贸易政策的凭证。

3. 到哪里申办原产地证书?

答:凡进口方要求由我国官方机构签发的,申请单位应到海关申请办理;凡进口方要求由我国民间机构或商会签发的,申请单位应到贸促会申请办理;未明确要求的,可向贸促会申请办理。

4. 贸促会可以签发哪些原产地证书?

答: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地方贸促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可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和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

5. 什么是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答: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又称为一般原产地证书,是指适用于实施最惠国待遇、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原产地标记管理、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非优惠性贸易措施以及进行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中为确定出口货物原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签发的书面证明文件。

6. 什么是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

答: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通常称为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指依照普惠制或者区域经济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根据出口货物发货人的申请,由签证机构签发的,证明所列货物原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为在进口国家或者地区适用优惠贸易措施的书面文件。

7. 货物在中国加工,但不符合我国原产地标准的,申请单位可以向贸促会申请签发哪种证书?

答:加工装配证明书。

8. 经中国转口的非原产货物,申请单位可以向贸促会申请签发哪种证书?

答:转口证明书。

9. 为什么要确定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第二条 实施优惠性贸易措施和非优惠性贸易措施,进行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均需要确定进出口货物原产地。其中,非优惠性贸易措施包括最惠国待遇、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原产地标记管理、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

10. 一件商品可不可以有两个以上的原产地?

答:不可以。国际贸易中货物的原产地具有“唯一性”。任何货物的生产加工过程,无论经过多少国家(地区),其原产地只能是一个国家(地区),否则将会对国际贸易统计,贸易政策等带来不利影响。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