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会展三新展12月20-22日在无锡举办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会展BEN公众号

姜淮、周一炜、许欣儿、沙怡文三新展全体大会演讲都讲了什么?

姜淮:2023年,中国会展业将迎来浓墨重彩的一页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淮作开幕致辞。

2023年,中国会展业将迎来浓墨重彩的一页。在“双循环”和“双碳”目标的推动下,会展业将在国内实现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一方面,在国内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会展业将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另一方面,“3060”双碳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落实也将推动会展业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升级。在新形势下,会展业的地位和作用将获得进一步提升。它将从生产性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中的战略先导性产业转化,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中发挥关键联结作用。数字化革命也正在重塑会展业的业态与模式。各类新型会展主题层出不穷,企业通过创新驱动,推出了许多崭新的展示形式。这预示着会展生态的全面升级与重构。在数字化和双循环的拉动下,中国会展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3年注定会成为这个行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周一炜:2024年会展业有六大趋势

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炜的主题演讲题目是:大型会展集团的发展方向与实践。

全球主要会展目的地国家的发展模式大致可分为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两种。国内会展城市的集团化发展趋势显现。截至目前,我国约有28家综合型会展集团企业。其中,14家为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区域性会展集团的不断涌现,成为中国会展业逐步形成政府支撑、市场主导、资源整合、机制创新的新发展模式的显著信号。首都会展集团致力于成为专业的服贸会运营商,通过市场化、国际化运作,提升政府类展会专业化水平,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提升自身盈利能力,探索政企合作模式,提升政府展效率,构建可复制的政府展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政府展从低效资源配置向专业化高效配置转变。展望2024年,会展业有六大趋势。

第一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会展集团面临定位、内容创新,更强调个性化、高体验性的创新;

第二是会展可持续发展、绿色化与零碳趋势;

第三是生成式AI和大模型将给会展业注入新力量;

第四是会展上中下游企业会加速购并、整合与跨行业渗透,专业会展场馆经营者要参与演艺和体育场馆经营;

第五是商业B2B展会增强互动体验、娱乐化趋势;

第六是线上、线下全周期内容营销促使会展公司必须成为基于数据驱动服务的整合营销组织。

许欣儿: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思库传播集团创始人兼 CEO许欣儿的演讲题目是:从会展服务到整合营销。

思库传播只是中国几万家中小民营会展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对于大量区域会展市场而言,都有本地特色的代表企业,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发展方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新的商业机会中,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思库传播11年的发展过程,包含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会展公关阶段(2012-2018年):从蓬勃发展到提升服务品质,把人力资源作为战略,追随新兴的产业发展。第二个阶段是围绕Events概念下的大会展阶段(2018-2020年):明确自身价值--更加专注于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确定作为连接产业的桥梁纽带。第三个阶段是整合营销阶段(2020-2022): 疫情之下优化组织和业务形态,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业务体系,真正形成会展活动、品牌和内容传播、IP开发三大板块。

思库传播对于企业和业务的认知有三个回归。

第一,回归客户价值:满足用户真实体验和传播需求,把客户价值放在第一位,建立真实需求x体验x感知x社会传播。

第二,回归科学发展:完善战略规划,优化组织模式,提升发展质量,每隔3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组织机构调整,寻找新的利润中心,建设小中台。

第三,回归社会价值:依托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效益。

展望2024,思库传播将继续增强连接(connect)能力,扎根细分领域,接轨数字消费,致力成为新商业生态链的重要参与方、贡献方。

沙怡文:积极性策略+防御型策略

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沙怡文的演讲题目是:从国内和国际看,展览业的趋势和预期、行动。

以慕尼黑展览集团总部的数据来看,2023年整体超过预期,利润、销售面积均有提升。以慕尼黑展览中国公司来看,绝大多数项目达到或超过预期。80%的展会观众和销售超过历史最高点。2023年中国展会基本如期开展,大型品牌展会已经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水平,即使部分行业受宏观调控,这些行业的展会也达到了往年70-90%水平。总体而言,会展业基本接近恢复,有的甚至超过以前。但是行业谨慎乐观,焦虑情绪依旧。

展望2024年,建议企业制定两大策略。

一是积极性策略,是跟随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寻找新的增长点,比如关注新能源、电池等战略新兴产业。二是防御性策略,在财务上,建议采取稳健措施,确保公司现金流。法律上,加强合规性准备,应对监管和纠纷。人员上,团队稳定至关重要,需留住核心团队。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