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跨境电商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措施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北京小笨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魏红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对外贸易实现了快速发展并且贸易总额已跃居世界第一。我国在国际贸易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全面的、多元化的贸易方式以及贸易结构。从进出口报关模式划分,包括:一般贸易进出口、跨境电商出口、市场采购出口、保税进口;从业务类型划分,包括:货物进出口以及服务进出口;从业务模式划分,包括:线下贸易B2B及B2C、跨境电商B2B及B2C、跨境电商B2B2C等。自从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中国对外贸易开始进入“新常态”,由过去的快速增长期、调整期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电商贸易继续成为驱动对外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有别于传统线下贸易的新亮点。

一、跨境电商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措施

最近受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影响,国际货币市场的汇率变动频繁而又剧烈,在这种条件下,国际贸易企业可能遭受的汇率风险更为严重,防范汇率风险的紧迫性也更加突出。从宏观上讲,汇率风险的形成主要来源于汇率制度、财政货币制度、经济实力的变化、政治因素、国际贸易的收支以及外汇储备。目前,跨境电商企业主要使用的是即期换汇产品,跨境卖家在做外汇结算时,最期望的是保持汇率稳定,避开汇率波动的风险。以下为亿邦动力对跨境卖家外汇产品的调研后反馈的数据: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汇率波动对跨境卖家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但真正采用外汇产品去规避汇率波动带来风险的卖家还是不够多。 作为跨境电商商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多种方式来控制汇率风险:

  1. < >

        1.根据汇率波动情况,及时调整跨境电商平台的售价

         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不同的商品,根据品类以及市场竞争情况,毛利率差别较大。对于毛利率比较低的产品,汇率如果波动大有可能直接导致销售不赚钱。因此,跨境卖家需要对外汇市场的变动保持高度关注,做好盈利测算,及时在电商平台上调整产品售价。

        2.根据汇率波动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的销售区域

    在市场上,有很多跨境电商卖家同样的产品会放到不同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站点上销售。例如:在欧洲海外仓的货,可以同时放在英国站点以及德国站点来销售,如果英镑波动较大时,可以将该产品的市场份额更多地调配到德国站点来销售。

        3.对结算时间作适当调整

    根据对结算货币汇率变动的预测,跨境电商商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采取早付迟收或早收迟付的灵活结算方式来避免或减轻汇率风险。若有以外币计价的应付账款或借款,如果该货币是强势货币,即该外币预期会升值,则公司可采取提前付款策略减少或避免外汇损失;若该外币是弱势货币,情况则反之。这样,在一定程度就不会因为汇率的不确定性而遭受经济损失。这种方法跨境电商卖家操作起来比传统线下国际贸易商家要容易得多,因为跨境卖家可以自行决定从境外跨境电商平台收款的时间。

        4.应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锁汇产品

目前国际贸易市场上,除了可以通过银行结算,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国际支付结构结算,不管是银行,还是国际支付机构,都有不同的锁汇相关产品。如远期结汇业务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与客户协商签订远期结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的外币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发生时,即按照该远期结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期限、汇率办理结汇的业务。因为一旦合约签订,就得按时、按价和按量进行交割。它可以锁定汇兑成本,防止本币汇率上升、外币汇率下跌给出口企业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5.充分运用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的融资产品来规避风险

可以用来对抗汇率风险的融资产品主要有如出口押汇、票据贴现、保单代理等。例如:在托收和信用证的结算方式下,出口企业将合同(或信用证)项下全套的货权单据作抵押,向银行融通资金。该业务下,外贸企业可以在国外债务人付款之前从银行得到预扣利息后的且保留追索权的垫款,加速资金周转的同时,抵抗了未来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出口企业也可以向银行授让其应收账款,银行向出口企业提供坏账担保、货款催收、销售分类账管理以及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一般用在赊销等信用方式出口商品或服务的交易中。该方式下,锁定了进口商的信用风险,外贸企业将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银行后即可获得资金融通,提前获得应收外汇账款,再根据现行国家到汇管理规定办理结汇手续,从而达到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二)中长期措施

    1.调整产品结构以及贸易形式,提高附加值或者利润率

产品的利润率严重影响汇率波动所带来的盈收风险,如果产品本身附加值高,价格小幅波动带来的影响就小;如果产品利润率低,汇率波动就可能导致亏损,因此需要出口企业多聚焦在附加值高的产品上。同时贸易形式也会影响产品的利润,例如:同样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B2C的销售方式就会比传统的线下B2B的利润要高很多,这种情况下,抗汇率风险的能力就更强。

    2.调整目标市场,加强开拓相对稳定的市场

    世界市场经常性地发生着变化,外贸企业也需要根据形势不断地作出调整,例如:目前俄罗斯在西方各国制裁下,卢布快速贬值,这种情况下主攻俄罗斯市场的商家就得立刻作出调整。同时政治和经济相对稳定的国家,汇率波动就会小。“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可以作为调整目标市场的重点区域。

    3.调整业务布局,通过反向交易来平衡汇损

跨境电商企业尽可能地为自己创造条件,在做出口贸易的同时开拓进口业务或出口贸易,以此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维持公司的盈利。对于出口企业,需要收回外汇,外汇收入产生后,对外付款于进口业务。

    4.培育本土协作企业,扩大多边贸易

   跨境电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建立全球化生产或者营销体系,培育目标市场当地的协作企业,扩大多边贸易。这样既可以提高对汇率变动的抵抗能力,又能够确立全球化的内部分工体系。

 

     二、跨境电商未来发展趋势

疫情的发生对全球经济格局及走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全球贸易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全球供应链将会重构,全球贸易数字化转型将会加快。这些新的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新的机遇。尽管目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世界贸易进出口总额仍然在不断地增长,说明世界各国的贸易联系依然是密不可分的。根据国际大环境的变化,跨境电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数字化重塑全球产业链,加速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

    全球产业链在数字技术加持下,改变了生产、运营、交易和履约各个环节,使得整个链条在全球范围的数字化协作成为可能,使卖家们实时了解用户需求,逐步走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

   (二)跨境电商的发展将有效对冲“逆全球化”浪潮

近年来,全球贸易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多个国家实施单边贸易保护措施,发生了持续的贸易限制和技术封锁,形成了一股逆全球化浪潮。然而跨境电商作为外贸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对拓宽国际贸易渠道、发展新兴贸易伙伴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促使全球贸易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应对逆全球化浪潮的重要力量。北京小笨鸟于2014年开始布局跨境电商,通过海外仓、海外渠道建设、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等本土化的运营,帮助出海企业实现本地化市场拓展、建立本土形象、定制适配产品,从而提高跨境卖家在出口目的地市场的本地竞争力。

   (三)“一带一路”国家逐渐转变成为出口的重点区域

通过多方数据均可看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额最近几年一直在增长。后疫情时代,东亚、东盟、中亚等作为“一带一路”共建的重要伙伴,与中国在农业、基建、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半导体等领域潜在合作空间巨大。在RCEP的加持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跨境合作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等数字化项目将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四)线下商铺依然面临着倒闭风险,更多的消费者会选择线上购物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各地慢慢地已经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改变成了线上,疫情过后也难以扭转这一趋势。据房地产数据跟踪机构CoStar报道:2020年有40家美国的零售商宣布破产,超过1.1万家门店关闭。此外,2019年还关闭了9300家门店。而存活下来的例外也是有的,比如一元店正在迅速扩张。在2020年美国新开的门店中,一元店占了一半,美国知名连锁零售商Dollar General此前曾宣布将在2022增加1050家门店。与实体店倒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线上商店如雨后春笋般疯狂生长。根据《零售客户体验》(Retail Customer Experience)发布的前瞻性研究报告,美国60%的成年人表示,疫情前他们偏向于选择线下购物。而现在线下购买率已经降到了37%。此外,42%的调查参与者表示,他们在未来都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

 

  (五)免费送货和快速送货成为消费者更为迫切的需求,这一趋势主要因为购物习惯改为线上所产生的需求。

    根据《零售客户体验》(Retail Customer Experience)对美国消费者的调研,90%的消费者表示,如果商家可以提供免费送货,他们会更经常性地在网上购物。此外,24%的消费者承认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获得免费送货的资格。据调查,提供免费送货服务的公司比不提供该服务的公司高出20%的订单转化率。

   (六)“居家”经济依然处于扩张的趋势

    受疫情时代的影响,居家办公已经成了一种常见的办公方式,因此,消费者已将消费重点关注到家庭烹饪、网上购物和数码产品等领域。

   (七)跨境卖家会更多地采用人工智能的产品对销售进行帮助

   (八)直播或视频营销成为零售商非常重要的营销方式

   (九)消费者对健康和幸福感地关注度会更高

尽管全球新冠疫情还未得到全面控制,贸易保护主义仍在持续,但在我国高效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保障下,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对外贸易保持强劲韧性,随着开放平台的推进,跨境电商企业不断地成长,中国对外贸易国际竞争新优势正在加速形成。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