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从融合角度看数字贸易发展及趋势

2023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数字贸易相对于传统贸易而言,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和数字服务的创新型贸易形态,通过数字化技术服务于贸易业务的开展。数字贸易通过对贸易过程中涉及的要素、流程、规则进行数字化,从而实现贸易服务。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数字技术不断与贸易相融合,推动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和高速发展。数字贸易发展过程中,实现了数字技术与传统贸易的融合、贸易与服务的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贸易链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与此同时,数字贸易的发展也带动了数字贸易相关生态体系的融合、协同和创新发展。

一、数字技术与传统贸易融合

传统贸易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进入了数字贸易时代。电子商务是最常见的、具有代表性的数字贸易形态,通过将诸如产品、供需方、订单、支付、物流配送、仓储等贸易要素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表示、展示、处理、协同和存储,并按照贸易流程和规则,对于贸易涉及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以数字化技术进行处理,并与线下的货物实体、服务协同流动和工作。

基于数字技术,通过电商平台,数字贸易实现了贸易过程中的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的融合。传统贸易的各个环节,涉及到的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都是分阶段,甚至是脱节的。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就是效率降低和成本增加。

数字贸易平台为贸易开展提供了丰富的随时在线的产品信息、价格信息等,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而基于互联网的数字营销手段,无论是最早的以Google为代表的搜索营销、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营销,还是最新的以TikTok为代表的视频及直播营销,解决了信息缺乏、信息触达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数字贸易不仅解决了贸易过程中的信息流问题,而且信息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空间和时间维度的广泛传播,更是促进了贸易的增长,从而促进了贸易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

数字贸易使得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四流融合,将贸易各个环节通过信息流打通和控制,解决了交易双方供需信息匹配难度较大的痛点,同时也系统化地解决了交易环节的信任、品控、价格评估等交易瓶颈问题。

二、贸易与服务的融合

数字贸易从最初的商机信息发布,再发展到电商交易平台,直至现在发展成数字交易加数字服务的模式,实际是一个数字交易与数字服务融合的过程。

数字贸易最初是阿里巴巴、慧聪网这种平台模式,以在互联网提供企业黄页信息为主,将供应商联系信息、企业信息、产品信息在互联网发布,通过提供供应商联系信息促成交易双方联系的建立。在这个阶段,信息提供方或平台,并未参与交易过程,完全处于交易环节之外,不能掌握任何交易数据。

电商平台的出现,通过提供商品数字化及展示、订单管理数字化、数字化支付以及物流服务,实现了数字化交易。在这个阶段,eBay实现了C2C;亚马逊实现了B2C;京东、天猫实现了B2B2C;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了B2B等数字化交易模式,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将数字化交易范围从一个国家发展到全球多个国家,实现了数字化跨境贸易。

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数字化交易带动数字化服务的需求和发展。围绕着数字化交易,物流、通关、海外仓、代运营、数字化营销、收结汇、SaaS服务、退税、金融等贸易服务也以数字化服务的方式与数字交易相融合,形成数字贸易“交易加服务”的闭环。

数字化跨境贸易的发展,催生了跨境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出现。外贸综合服务作为融合数字交易和服务的数字化跨境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它将数字化跨境贸易中的服务资源聚合在一起作为数字化跨境贸易的基础设施,为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方面可以使得出口企业聚焦产品和自身擅长的业务,由外综服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贸易服务;另一方面,也通过资源整合获得的规模优势,降低出口服务成本,提高出口效率,提供专业服务。外贸综合服务除了有助于提升出口企业外贸能力,也有助于充分整合和利用物流、金融、人才、技术等服务资源,与产业带合作形成整体出口优势,协助政府部门实现对外贸出口业务的监管和精准服务。

目前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整体发展不均衡,这主要表现在外综服企业地区分布不均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数字化能力不足,风险管理水平和能力有待提升,各地对于外综服业务的认知和支持力度不一。目前除了沿海有一些有规模的外综服企业外,一些城市商务部门通过认证和推荐外综服务企业促进当地外贸出口企业服务,这是推动外综服支持跨境贸易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这些外综服企业无论是规模、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影响力、风控及专业服务能力、数字化能力等方面还没有形成整体优势,体系建设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具有外贸综合服务资源城市,发展、培养和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除能充分发挥具有服务资源禀赋城市的优势外,还将有助于外贸综合服务正规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三、线上与线下融合

数字贸易实现线上与线下业务融合,其途径可以分为线上到线下,以及线下到线上两种。

天猫和京东,是国内B2B2C具有代表性的电商平台,他们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在线上平台进行。随着电商业务高速发展以及渗透率的不断提高,线上流量增长趋近饱和。为应对这种情况并寻找新的增长和流量来源,阿里巴巴和京东分别在线下开店,如盒马鲜生、七鲜,采用数字化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交易和体验。线上向线下的融合,并非简单地开设传统店铺,而是开设与线上数字化体系相融合的新型线下店铺,将线上线下商品一体化,交易下单一体化,客户数据一体化,营销服务一体化,还可以精准触达客户,为电商企业带来新增量。

而沃尔玛、物美等传统商超线上化,则是线下向线上发展的另一个途径。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客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形成,极大地影响了传统线下店铺的业绩和发展。大型的传统商超企业,都建设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可以满足不同消费习惯的客户需求,同时在充分利用其原有线下优势的基础上,通过线上服务留存老客户和吸引新客户,积累客户和交易数据,提升与电商平台的竞争力。以美团为代表的平台,则是帮着众多小微线下店实现了线下到线上的融合,并为其带来了线下之外的新流量。

数字贸易推动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也改变了传统营销和品牌发展的路径。传统营销和品牌营销,通常以线下广告、电视广告以及线下营销活动的方式进行。最初数字贸易平台上交易产品的品牌,都是由线下途径发展而来,然后在线上进行销售。数字贸易和电商的业务模式下,通过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电商平台和视频媒体等线上方式进行营销和品牌打造,是线上贸易的主流方式。很多新品牌、新产品,更多地是通过互联网和数字贸易平台得以营销和建立,然后在线上形成品牌认知后,再转至线下推广和销售。SHEIN就是在其品牌获得线上认知后,开始进入线下店,实现品牌从线上到线下的融合发展。

四、贸易链、供应链、产业链向产业互联网的融合

数字贸易实现了贸易链、供应链与产业链的融合,贸易链解决了交易问题,供应链解决了产品流通和交付的问题,而产业链则解决了从生产端、供应端到贸易端的整合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消费互联网已经全面重塑了衣食住行各个领域,一方面消费互联网为全社会数字化经济和数字化生活打下了用户基础和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场景不断多元化、消费品质不断提升,使得需求规模的持续扩大,消费互联网对产品的需求促进了产业端的发展,催生了B2B电商的出现。

B2B电商以服务于B端客户为目的,提供数字化的企业间贸易。从全球贸易占比来看,企业间贸易占比达到80%左右,因此B2B电商是比B2C电商市场空间和市场潜力更大的领域。近十年来,国内B2B电商已经覆盖了许多产业,通过数字贸易业务模式对这些行业的业务进行了解构和重构。

B2B电商从需求侧面向的是企业端客户,从供给侧则链接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实体资源智能调配,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贸易生态趋向于整合产业链服务:从设计,生产、营销,交易、流通、融资、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逐步实现系统化、平台化、智能化、集约化,从而形成了产业互联网体系。

消费互联网是和C端直接关联的销售、营销、服务环节的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是对产、供、销全产业链的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是用数字化新技术、新模式去改造经济存量,来提高传统生产链各个环节的效率。

如今消费互联网遭遇增长瓶颈,红利已经被挖掘得相当充分,但是在产业互联网及很多领域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最近几年得到了高速发展。从贸易链和供应链来看,数字贸易带来的信息透明和充分竞争,已经使得在贸易链和供应链中某个节点获取高额利润变成难事。

在传统产业链里存在大量的错配或浪费现象,产业链的降本增效存在巨大的改善和提高空间。因此从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全链条切入,用产业互联网科技能力来提升传统产业链的效率,降低成本,从而获取全产业链的综合回报,以综合服务整体效率换取新增综合利润,替代传统的获取服务节点利润。

数字贸易发展推动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也实现了贸易链、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融合,产业互联网将推动价值链的重新分配,这将是未来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也是驱动产业、贸易、服务、技术发展的动力。

五、案例分析:小笨鸟数字化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实现跨境贸易链、供应链和产业链融合

小笨鸟的新型综合业务模式,融合了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及产业数字化,既可以服务于国际国内传统贸易和一般贸易,也可以服务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通过产业数字化模式赋能产业链、贸易链和供应链,从而实现产业链的降本增效,提升产业链价值。

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数字化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跨境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跨境贸易综合服务。解决了一般贸易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在出口业务过程中所需要的基础服务问题,简化了跨境贸易流程,降低了跨境贸易难度,提高了跨境贸易效率,提升了跨境贸易专业能力,最终实现了跨境贸易业务的“五个一体化”目标,即“服务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帐户一体化、监管一体化、信用一体化”。

(本文节选自“首都国际经贸大讲堂”专家学者研究文章 作者系北京小笨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张革博士)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