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企业合规的基本问题(2)

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二)合规风险的概念


企业合规,在本质上属于公司治理问题。研究合规风险,首先要厘清公司治理风险的概念。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目标是要解决两个关系:一是股东和经营者的关系,亦即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关系;二是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关系,经济学中的“隧道效应理论”,探讨的就是控股股东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现象,如何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成为公司治理的一大难题。
那么,在公司治理层面上,企业究竟要防范什么样的风险呢?在企业所面临的诸多风险之中,合规风险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其实,很多企业负责人由于没有正确认识公司治理风险的概念和种类,因而也就难以意识到合规风险的重要性。例如,有人把公司治理风险分为投资风险、并购风险、融资风险、销售风险、市场风险、产品质量风险、技术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用工风险等数十种,显得杂乱无章而抓不到重点。


根据公司治理风险的基本理论,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经营风险。经营风险也被称为业务风险,企业在开展投资并购、市场销售、质量保障等各种业务活动过程中,所面临的投资得不到回报、企业无法营利、面临生存困难的风险,统称为经营风险。经营风险需要依靠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业务治理来进行有效的防控、识别和应对,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是经营风险治理的第一责任人,由其所率领的执行团队是为企业创造业务收益的主干力量。经营风险属于经济学研究的范畴,通过研究投资经营全过程,按照市场和经济规律,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


第二,财务管理风险。其是指由于财务管理混乱、舞弊、贪腐等行为,导致企业遭受损失,无法实现盈利目的,甚至濒临破产的风险。一个良好的现代财务管理制度包含数十个复杂的环节,公司除了配置首席财务官、会计、出纳等财务人员以外,还要设立审计委员会和审计部门加以监督。如现在大型的国有企业和跨国企业采用在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的方式,以保证审计部门相对于管理团队的独立地位。财务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但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无关。


合规风险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企业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监管部门调查、处罚的监管合规风险;第二大类型是企业由于受到起诉而被定罪量刑的风险。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