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强化合规意识,在合法合规中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控风险,有力保障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办法》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企业的合规能力关系着企业乃至行业的行稳致远,更是在新形势下确保我国企业坚强应对国内外复杂挑战、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合规管理提升了一些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合规性,为企业谋发展、创品牌、“走出去”提供了制度保障。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非常重视合规,在2014年以“一把手工程”推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因为合规制度保障,吉利高效地推进了与沃尔沃的合作;在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时,成功通过美国政府的合规审查;收购戴姆勒公司股权后,在面对严苛的合规审查后,得到德国政府的批准。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强化合规管理,确立以食品安全为底线和“诚信合规食安天下”的合规愿景,将诚信合规文化融入到集团合规文化中,提升了全集团员工的合规经营意识。北京金隅集团在强化合规管理的同时,将合规经营要求融入到内控体系,增强内控体系的刚性约束,深化合规体系的落地实施。中国移动实施“合规护航”战略,加强合规制流程与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公司管理规范性和效率得到提升。

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委员、北京丹华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专家丁继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进一步提升企业合规能力提出以下五点建议。一是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意识。企业要把外部被动合规的监管压力转化为内部主动合规的内在动力,在合法合规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二是企业应以“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合规管理中存在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积极推进合规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发挥首席合规官关键作用。企业内部应建立首席合规官制度,明确首席合规官的责权利,为首席合规官尽职履责提供保障。四是加强合规人才队伍的建设。企业要为合规管理部门提供专门的预算,配备精干的合规人才队伍。五是开展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通过对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进行客观、中立的评价,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不断优化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博联智库理事长赵永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在战略层面,以全面贯彻《办法》为契机,加强合规体系建设,从评估合规风险、健全合规制度、创建合规治理架构和管理架构、完善运行机制、培育合规团队和合规文化等方面,搭建合规能力建设的能力框架。尤其在公司治理层面,要明确董事会对公司合规体系建设和执行的监督责任,将合规战略纳入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之中,确保合规工作开展中的独立性。

二是在执行层面,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各管理环境的关键合规控制点,将合规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流程,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同时,公司应配置相应必要资源投入到合规能力建设上去,来保证能够持续不断地推动合规管理体系制定、实施、评价、维护和改进。应将合规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管理层“关键少数”的作用。高度重视系统协调,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的协同机制,不能让合规管理成为“孤岛”。

三是在文化和团队层面,要针对公司高管、职工进行合规管理制度体系的宣贯,可以通过培训、案例、实战等多种载体,让合规管理理念入脑、入心,形成统一的合规意识和自觉行动。同时,还要加强专业合规队伍建设,用专业精神来打造公司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确保合规管理自身的科学性和持续性,杜绝制度流程“朝令夕改”。

信息内容来源于国家贸促会贸法通平台,报告内容仅供预警与风险提示,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电话:010-88070495;

    网址:http://www.ccpitbj.org/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