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民营企业正面临刑事合规新要求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随着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民营企业也在面临刑事合规的新要求。在日前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合规论坛上,上海市犯罪学学会会长应培礼表示,我国企业合规正在迈向新的阶段,关于企业合规的研究与探讨,正在实现从宏观到微观、从抽象到具体、从“什么是企业合规”到“企业合规怎么做”的过渡与深化,企业需建立完善现代化管理制度,强化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防范控制运营风险,为“存活下来、发展下去”创造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达5092.76万户,相比于2012年增长了3.7倍,民营企业在企业中的占比由79.4%提升至92.4%。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设民营企业376.4万户,同比增长17.2%,注吊销民营企业160.8万户,仅同比增长1.43%。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再次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强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民营企业家的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化,企业合规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看来,如何从商事法、行政法、刑事法等各个法律维度开展理论探讨,如何从央企、外企、大型民营企业等各个合规主体中融合实践经验,如何在金融、医药、互联网、新媒体等热门行业领域跟踪合规痛点、难点,如何准确定位刑事风险防范岗位在合规制度中的角色作用,值得我们探索、思考。

企业该采取哪些措施有效降低刑事合规风险?据最高检发布的刑事合规典型案例,深圳某进出口企业主要从东南亚进口热带水果,以前该企业自行报关,后续该企业转到新的口岸通关,委托口岸最大的报关行负责清关。报关行要求企业把货物价格压低申报,保持所有申报企业价格稳定性,在企业看来这种方法既可以减少自己的税负,也不用自己承担报关风险,于是按照报关行要求低报货物价格。后报关行因该行为涉嫌走私被查,企业也被认定为共同犯罪,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

“该案中,由于企业员工对进出口业务的法规不熟悉,陷入错误认知,误认为按照报关行要求低报价格毋需承担责任。企业出现这种错误正是合规体系不健全、风险识别机制缺失导致的。”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王嵘建议,企业可以从强化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决策程序、责任分担明晰化、基层工作人员培训与惩戒、激励机制建设、品牌的建设等方面切入,重视组织保障,提高成本意识,投入财务资源。先正达集团中国合规总监时明清则认为,企业合规的根本目的是要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契合ESG理念,用好产品和好故事赢得消费者信任。企业要形成有效机制,将员工不当行为与企业切割,从而达到刑事合规改革的目标。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沈福俊认为,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行政透明度的增强,企业应当意识到遭到行政处罚可能对自己的声誉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应当主动进行合规管理。同时,2020年1月1日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当中有明确规定,政府要加强行政指导,采取柔性化的管理方式,这意味着政府应当主动为企业合规进行行政指导。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教授顾永忠表示,企业不同于自然人,背后牵涉众多员工利益,对违法违规的处理要适度,不当处理、过度处理将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企业可以引入外部律师作为辩护人,帮助企业做好合规防范。

“合规不仅仅是企业的安全制度,更是生产力。”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理事刘忠生称,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要重视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在网络安全方面,严守法律法规、行业要求。在全球竞争中,注重合规管理,培育合规文化观念,把握企业新的全球竞争方式。在法律法规的护航下,努力在国内、国际竞争中发展成具有竞争力、持续力的企业。

来源:中国贸易报,记者:钱颜

信息内容来源于贸法通平台 ,报告内容仅供预警与风险提示,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电话:010-88070495;13718609060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