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

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许维娜)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着力点,是推动各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8年多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贸易方式不断创新,贸易畅通迈上新台阶。

在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过程中,教育交流与合作所肩负的责任不可忽视。近期,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呼吁各方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才交流与合作,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在“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22年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表示,以数字智能技术应用为主的“数字丝绸之路”推动形成了更多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新型服务贸易模式,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形成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合作的新增长点。

他在致辞中寄语新学员:一是以机制沟通为依托,促进包容性的贸易畅通。通过促进机制沟通,减少贸易畅通政策壁垒,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构建开放、包容、均衡、互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二是以数字贸易为引擎,促进高质量的贸易畅通。推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贸易合作,带动货物贸易,拉动人文交流,将数字贸易贯穿于“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三是以创新型人才资源为驱动,促进可持续的贸易畅通。进一步加强各国科创人才培养,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国科技人才交流,最大化人才优势,为新旧动能转换赋予新活力。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介绍,本期研修班围绕“开放创新的贸易 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共同探讨进一步推进贸易畅通的创新举措,交流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成功经验,以及未来全球发展的新动能和新趋势。

徐西鹏表示,希望学员们围绕“开放创新的贸易,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共同为推进贸易畅通,促进“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华侨大学将继续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密切与各学员及所在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贸易全球化的受益者和积极推动者,基金会通过“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高端培训平台的搭建,积极促进贸易畅通的知识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推动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同时,他强调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对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各学员充分利用研修班平台,加强政策沟通,深化经贸合作,为全球化发展积极助力。

“希望大家抓住学习交流机会,加强和深化今后经贸联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致辞中认为,马来西亚是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与“一带一路”早期支持者。马方愿与中方一道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好的贸易连接,产生新商机,改善社会福祉。RCEP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强化了区域合作,数字贸易兴起放大合作效果,有利于企业更好融入国际产业链。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公使狄诺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对接推动了印尼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堪称两个发展中大国间成功合作的典范。

教育是各国青年通往成才成功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往届研修班学员表示,来自世界各地学员为了贸易畅通目标相聚云端,就是贸易畅通的基础之一,形成了贸易的联系网,在求知识同时也搭建了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全球经济发展,马来西亚受惠其中,期待与各学员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国际贸易畅通,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和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实施五年来,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了一批复合型、实践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截至目前,已累计培养了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85名学员,其中包括政府官员、企业精英、专家学者等。

(责编:杨曦、高雷)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