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互联互通打开国际融资新渠道 32家上市公司积极赴欧募资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北京日报

A股公司奔赴欧洲募资,上市热情持续高涨。北京时间11月14日、15日,欣旺达、巨星科技先后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最新成功上市的两家中国公司。今年以来,已有32家上市公司宣布境外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的消息。企业扎堆赴欧上市,正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双向开放注入强劲的新活力。

上市企业发行GDR热情高涨

欣旺达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在A股公司赴境外发行GDR的热潮中,这家消费电池制造商也加入海外募资大军,相关GDR于北京时间11月14日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据披露,其GDR发行价格为每份15.30美元,发行数量为2875.9万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1.4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40亿美元。

与欣旺达前后脚上市的是巨星科技。巨星科技敲定本次GDR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份13.08美元,募集资金约1.55亿美元。这家公司今年6月30日宣布发行GDR筹划公告,到如今上市,用时不足5个月。

所谓GDR,其英语全称为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译为全球存托凭证。GDR也是一种证券,只不过是上市公司以境内股票为基础,委托境外投资银行在境外证券市场发行。换句话说,投资者持有存托凭证,就如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

发行GDR在境外多地交易所上市,这为中国企业打通了又一个境外融资的途径。近期以来,A股启动GDR发行程序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已有5家A股公司在英国、7家A股公司在瑞士发行GDR,累计融资超过85亿美元。数量更多的A股企业有的正在推进发行之中,有的已经宣布启动发行流程。如,近日安琪酵母、东方财富等先后表示,拟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GDR融资好处显而易见

A股企业纷纷发行GDR奔赴欧洲上市,瑞士成为海外融资的一片新热土,背景是今年监管政策层面从“沪伦通”到“中欧通”的全面升级。

今年2月,证监会在“沪伦通”互联互通机制基础上进行扩容,境内方面GDR发行主体从上交所上市公司拓展至深交所上市公司,境外方面GDR发行地也从英国市场,进一步拓展至瑞士、德国市场。

对一些国家和地区来说,境外公司在境内直接发行股票存在一定障碍,而在存托凭证机制下,境外公司无需在境内直接发行股票,以其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存托凭证即可。这也正是“中欧通”互联互通机制的重要作用。借助这一机制,A股上市公司无需在境外直接发行股票,通过发行GDR也能进行融资。

“相较股票发行而言,企业发行GDR成本低、周期短,程序简单便利,同时还能实现融资,具有境外上市同等的功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A股企业发行GDR的热情因此被进一步点燃。

在专业人士看来,企业通过发行GDR实现多地挂牌上市,既能提升企业知名度,又能扩展市场规模,加速国际化战略与业务的脚步,还能便利外汇融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正如安琪酵母等A股企业在筹划公告中所说,发行GDR是为了拓展公司的国际融资渠道,满足公司海内外业务发展需求,提升公司国际化品牌和企业形象。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大势所趋

展望未来,对A股企业来说,发行GDR有望成为一种常态的海外融资渠道,中国上市公司寻求海外上市的可选项进一步增加。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目前GDR项目储备快速增加,A股公司借助“东西向”机制海外上市有望形成规模效应。

更重要的是,GDR将不仅是单个企业融资渠道的补充,还将成为连接中欧资本市场的桥梁。“发行GDR,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实现了互联互通。”董登新认为,尤其是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和体量已排在世界第二,未来资本市场的开放将主要体现在互联互通上。

过去,主要是中国企业到境外市场发行存托凭证,这种单向到境外市场发行存托凭证的时代,或将告一段落。具体来说,中国企业可以到欧洲包括德国、瑞士、英国发行GDR。反过来,我们也应该鼓励和引导外资企业如欧洲企业,到中国来发行CDR,即中国存托凭证。董登新表示,这种对等的互联互通、双向开放,才能够真正促进中欧经济往来和金融合作的开展,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国际化。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将是大势所趋,监管层面的信号也已明确。就在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邱勇明确表示,将加强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的合作,吸引境外优质上市公司来上交所发行CDR。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