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日报]市长顾问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创办于1999年,成员由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和知名机构的最高决策人组成,秘书处设在北京市贸促会,每两年举办一届会议,围绕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的重大问题,邀请国际企业家顾问与市政府领导深入对话交流。第十五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11月18日晚以视频方式举办,16位国际企业家顾问围绕“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和“发挥‘双奥之城’优势,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等议题,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1 瑞士信贷集团董事长 雷安泽

提高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北京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很多方面已经领先于其他国际大都市。在商业和金融领域展现出多方位的领先优势,经济持续增长,构建高精尖服务型经济发展格局日趋明朗。教育、医疗资源丰富,大气治理成效显著,地铁、新能源充电站等基础设施飞跃发展。建议进一步提升国内外资源聚集和配置能力,在外籍员工工作许可、子女教育等方面提高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支持跨国公司在北京的发展。

2 康卡斯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布莱恩·罗伯兹

分享企业经验推进长期发展

北京环球度假区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将继续跟合作伙伴密切合作,让园区不仅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而且展示出成长型企业的活力。随着持续运营这一世界级主题公园以及创新边界的推进,希望与有关部门分享企业的经验,寻求国际营运实践和政府监管之间的协调,确保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3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 林建岳

科创企业借助香港开拓国际市场

在科创领域,北京和香港发展方向一致,互补性强。香港在创新科技集资、项目对接和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经验与人才俱备。北京在科研领域基础厚实、成绩超卓,北京科创企业可利用香港的国际化平台和人才,配合高度专业的金融服务及市场化的专业服务,导出高端创新科技服务和产品,进军国际市场。

4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 杜嘉祺

持续扩展金融市场功能

提升北京作为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地位的最佳方式,是充分发挥北京的已有优势。建议北京持续扩展金融市场的功能,满足中国新兴中产阶级日益富裕的需求;进一步拓展与海外资本市场的连接,比如通过将香港和上海交易所与伦敦证交所连接起来的计划;继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先开展金融教育,以帮助中国家庭更好地了解投资的好处,以及可供他们选择的投资方式;加倍努力培养和吸引人才。通过聚焦北京的已有优势,北京有绝佳的机会成为财富管理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5 美国大都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贺明骁

将数字经济转化为竞争优势

为确保数字经济产生的数据能够成功转化成本地以及全球的竞争优势,建议北京市政府以及相关各方能够倡导中国的数据流动框架的制定,如此一来,中国采纳的数据政策能够与国际上的最佳实践保持一致,从而实现协同性和互操作性。这一切都有助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字系统的顺利以及数据安全和自由流动。

6 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会长 新野隆

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城市赋能

循环经济下的城市可持续发展重在政企等相关方携手,通过数字化手段最大化发挥现有资源能效,建立起一种即便出现灾害等异常状态也可保持城市正常运行的可持续发展架构。北京市已经率先提出了这一城市发展目标,并积极地采取多种举措,“可持续发展型城市”理念将会继续赋能北京市的发展。期待北京市顺利实现“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目标,并作为“可持续发展型城市”大展宏图。

7 松下控股公司代表董事兼总裁 楠见雄规

发展氢能构建低碳环保城市

氢燃料在基础方面的应用,中国已经先行一步。要实现“双碳”的重要目标,氢能的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为支撑氢能的发展,需要从长远的角度来引入激励性、鼓励性的政策。建议以加氢站为核心,在整个城市范围以氢作为新能源,继续更大范围利用,通过氢能构建环保的新城市。

8 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 韩保罗

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

赛诺菲希望能够在北京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整合高校科研、临床实践、药物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供应链,加速从实验台到病床边的医药创新研发过程,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培养生命科学领域人才。期待北京市政府对于支持赛诺菲外资研发中心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同时也在标准化及数字化病历系统方面为其他省市打造示范样本。

9 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赵国华

数字化加速首都绿色低碳转型

建议北京继续推进数字化,并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以进一步增强未来竞争力。北京市可继续引导企业参与,从而培育一个覆盖整个价值链的生态系统,推动更加广泛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对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政府可提供政策、资金和其他资源的支持,例如可以建立人才库、技术池,以及提供咨询和培训等。

10 ABB集团董事长 傅赛

奥运为绿色技术提供机遇

举办奥运会为城市发展和改造,以及新型能源和绿色技术的推广部署提供了发展机遇。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一成绩部分得益于北京在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今年,北京再次出色地借助冬奥会,展示了清洁能源以及氢燃料的潜力,ABB为壳牌在张家口的绿色制氢项目提供了自动化解决方案,助力北京冬奥会,我们对此非常自豪。

11 奥雅纳集团主席 鲍雅伦

让城市设计更具韧性

希望运用我们的全球知识和专业技能,满足北京市的需求,能够持续助力北京市的高质量增长。为助力北京不断迈向宜居城市,奥雅纳致力于增强“双奥之城”遗产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更新、智能交通,以及其他一系列进一步提高北京国际大都市地位的措施。我们还将重新思考城市设计方式,使其更具韧性,更能适应紧急情况。

12 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 白泰瑞

巩固可持续发展的领军优势

北京要想保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势头,需要确保新的项目考虑可持续性和宜居性这两个关键因素,把它们作为评价项目是否成功的标准。对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投入,北京已经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建议北京抓紧这个良好的势头,继续巩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势。针对正在建设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工程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议北京加入城市恢复力的概念,这不仅包含极端天气情况下城市的恢复能力,还应当考虑到城市宜居的可持续性。

13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 金泽培

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及工业遗存

历史悠久的城市如何利用存量中的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存,一个重要方向是“再利用”,赋予历史建筑新生,给它新的功能定位,而不单是老记忆的延续,也比较容易引入市场资本。从财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此类大型“再利用”项目可利用市场资金形成地标,促进现代城市功能的完善。建议北京市可以找一两个试点项目,创造新的范例。

14 威立雅集团首席执行官 埃斯特尔·柏莲诺

利用数字化管理超级城市

管理超级城市,需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城市管理的本质就是要管理城市的流动,比如说水、废弃物、材料、能源、空气,以及交通的流动。管理好城市的流动,对于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活质量提高都至关重要,这需要专业的服务和广泛的社会配合,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让城市运行更加顺畅。

15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 郑维明

ESG将成为企业未来的立足点

以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为框架的企业价值将成为企业规划未来的立足点,这对现代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促使企业领导者们从过去关注短期营收效益,转向现在更着眼于长远的企业价值,并据此转变经营策略。与利益相关各方一道肩负起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的责任,即ESG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内部形成以此价值为导向的治理,并同时促进国际协同合作,这两方面对企业的成功都将同等重要,不可偏废。

16 ING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会主席 史蒂文

提供适合低碳未来的住宅

在向净零排放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建筑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房地产业能够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促进改善空气质量,特别是改善世界各地大都市的空气质量。通过展示紧迫性、提出见解及建议、提供金融产品等“可持续创新”战略,金融机构可以采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的激励措施,促进房地产业提供适合低碳未来的住宅和物业,积极推动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变。

本报记者 孙杰整理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