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日报]沙特新未来城首次来中国推介,第一站:北京!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

4月15日,由北京市贸促会、沙特新未来城公司共同主办的“发现新未来城”活动在朝阳区正大中心举办。这是沙特新未来城首次在中国举办推介活动,北京是第一站。当日,300余家北京企业的董事长、CEO等主要负责人与沙特新未来城管理层深入洽谈,涉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能源、生物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新未来城地处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塔布克省,规划占地2.65万平方公里,是沙特在“2030愿景”框架下打造的区域发展样板,总投资5000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计划重点在区域内发展新能源、交通运输、食品、技术和数字科技、生物科技等产业。

项目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球工程领域顶尖企业参与其中。一批北京企业凭借装备、技术和经验等优势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在重点工程中大显身手。北京目前在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双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推介活动让参会者及中国顶尖企业进一步了解到新未来城项目的概况、目标以及愿景。新未来城首席执行官纳兹米· 纳赛尔、沙特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 哈勒比和北京市贸促会主任郭怀刚参加推介活动。

新未来城首次来到中国推介,第一站为何选在北京?纳兹米·纳赛尔告诉记者,对新未来城而言北京是第一首选。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而且北京的经济、贸易和商业蓬勃发展。新未来城项目所涉及的许多产业和北京的发展息息相关,并且与北京企业也有诸多合作。他认为,新未来城是一个复杂、巨大的工程,这样一个工程需要大量中国企业的参与才能实现,相信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本次活动重点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吸引沙特资本,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北京高端产业海外发展。市贸促会近期已与新未来城投资基金(Neom Investment Fund)达成合作共识,下一步拟向其推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企业。

各家参会企业对新未来城项目充满兴趣。“我们长期看好沙特的能源转型。”金风科技集团副总裁吴凯表示,沙特作为中东地区的核心市场,正在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转型,当地风光资源非常好,其风电、绿氢等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目前企业也正在积极寻求合作,未来有望看到更多金风科技的风机出现在沙特,甚至还包括叶片、制造基地、解决方案工厂等投资落地。

2022年底,优必选已在沙特交付一批人形机器人,用于城市保洁、给植物浇水、为行人指路等场景。优必选科技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陈建泉表示,合作目前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人形机器人将在新未来城项目里占据重要地位,会涉及城市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未来有望大规模落地应用。希望通过后续各项业务洽谈,加深这方面合作,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近年来,北京市与沙特各个方面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北京市贸促会投资促进部部长王菁川表示,此次联合举办“发现新未来城”活动,目的正是为北京企业架设更加直接高效的国际双向投资促进平台,让更多企业参与到沙特重要项目建设之中。双方还将为北京市与新未来城创造更多商业和投资机会,在投资、贸易、金融以及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开展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