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球观察】欧盟加紧推动针对性战略竞争计划落地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新华社法兰克福分社

连接欧洲和北非的数据光缆、危地马拉的污水处理厂、越南的风电场……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近日就今年启动的 87 个项目清单达成一致。这些项目均由“全球门户”计划来支持,欧盟希望通过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向“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挑战,并重新获得国际影响力。

“全球门户”计划将从欧盟基金、成员国的发展预算和私人投资中获得 3000 亿欧元的资金。经过长时间的辩论,欧盟首次列出了清单上每个项目的具体步骤。其中,名为“美杜莎”的数据光缆项目计划于今年启动,欧洲投资银行和欧盟委员会将提供财政支持。该项目计划用 7100 公里的光缆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埃及与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塞浦路斯连接起来。欧盟认为这个项目不仅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具有战略价值。

清单上的 87 个项目没有明显的优先顺序,也没有区域重点,分布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巴尔干地区。 也有一些是从原来国家层面的援助开发项目中移植过来的,比如德国政府的所谓莫桑比克女童数字课程项目。一些“全球门户”计划积极推动者批评称,项目清单是一个大“杂烩”,没有突出地缘战略的优先事项。德国对外关系协会会长冈特拉姆·沃尔夫表示,欧盟应该优先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合作,并在这些国家推进实现欧洲的战略利益。

据德国媒体报道,今年年初,布鲁塞尔曾考虑让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德拉吉担任“全球门户”计划的领导者,但后来没能成行。该计划突然提速主要由于德国外交部的敦促。欧盟的一些政客认为,虽然在政府执行力方面,欧盟不具有中国那样的优势,但当前是比较有利的时机: 一方面,中国此前的海外项目融资面临重大违约风险,欧洲智库最近的一项研究称 60%的中国对外贷款存在违约风险;另一方面,一些中国海外项目出现了问题。

一些欧盟官员提出,“全球门户”计划中的项目可以在融资利率上和中国竞争,还可以利用中国项目出现的问题作文章。欧盟希望“全球门户”计划中的项目能树立清晰的环保形象。

欧盟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中国企业还获得了新的市场。因此,“全球门户”计划行动必须要展开有力的竞争,夺回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德国联邦政府努力呼吁“私营部门的积极参与”这一计划,但这方面迄今为止进展缓慢。与欧洲以往的对外援助项目不同,“全球门户”计划不再追求小规模、纯粹利他主义的发展政策,而是着眼于全球体系,特别是欧洲与他国发生冲突时,欧洲必须能有效地、更安全的利用资源。

除了对外投资方面,欧盟的战略竞争意图还体现在贸易政策方面。欧盟委员会正在加速推出一种强大的新贸易武器,旨在遏制其他贸易伙伴。德国媒体报道称,欧盟 27 个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已就所谓的“反对强制措施”的文件达成一致,可以据此对欧盟或其成员国实施经济制裁的第三国做出更快、更严厉的回应。这些回应措施包括惩罚性关税、出口限制、取消知识产权保护或限制进入欧洲金融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新的贸易制裁工具旨在威慑中国和美国,因为前者阻止了立陶宛商品的出口,后者威胁说,如果欧盟要征收数字税,美国将征收惩罚性关税。据知情人士透露,新的反制裁规则生效最多需要一年时间。欧洲议会在谈判中坚持要求为争端谈判设定截止日期,欧盟各成员国则要求对可能的制裁拥有最终决定权。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