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企业案例】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投产十年运营高效发展稳健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中铝集团中国铜业有限公司

位于安第斯山脉的中铝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铜矿项目(简称“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是中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实施海外铜资源战略而建设的重要项目。作为中铝集团海外发展和资源开发的重要支撑,中铝秘鲁矿业用两年时间建成世界级特大型铜矿山,至今已投产近十年,以“走出去、融进去、可持续”的路径实现了生产流程稳定、矿山运营高效、持续发展稳健,为中铝集团在南美市场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走出去”实现先收购再建设

面对我国大宗金属国内供应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状况,中铝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资源战略,于 2007 年 100%收购秘鲁特罗莫克千万吨级特大型铜矿项目。完成收购后,从 2011 年 7 月开工建设,到 2013 年 12 月主体工程建成并投入试生产,项目团队不断熟悉国际矿业开发的规律和模式,了解当地政治、历史、法律和文化,加强同当地政府部门的联系和互动,合理配置了收购后管理团队的组建与资产的整合,探索出海外项目建设的最优路径。

要开放合作,更要自力更生。项目的主体建设部分采用 EPCM 方式,聘请国际知名的承包商进行设计、采购和施工管理工作,项目设备、施工队伍在全球招标。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全程参与和监控设计、采购、施工等关键技术环节,紧紧把握项目开发主动权,不断优化技术方案,降低投资成本。

要加速建设,更要严控风险。项目团队面对突发事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社区和媒体沟通,最大程度的控制事态发展,项目环评、村镇搬迁、开工许可、道路通行权等风险问题迎刃而解。项目团队克服现场海拔高、气候多变、劳动力短缺等诸多不利条件,采用高标准的施工质量规范体系及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项目建设工期、安全、质量控制良好。在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抵御了外来的政治、经济等不确定性风险。

特罗莫克铜矿项目的建成仅用了两年时间,刷新世界高海拔铜矿建设的多项记录,2014 年被评为 APEC 可持续性开发最佳案例,2015年 6 月项目成功转入商业化运营。

“融进去”做好环保工作融入当地发展

秘鲁的安第斯山脉孕育了丰富的矿业资源,然而经历过被殖民历史和资源掠夺的秘鲁人对矿业开发有着一种深深的忧虑,尤其是生活在安第斯山区的原住居民更为敏感。秘鲁历届政府在矿业环保问题上都采取谨慎且严厉的态度,设立了国家环境评估与监管局,对违反环保规定的项目严格执法。

项目团队深入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与秘鲁各级政府、当地社区、相关机构建立良好关系。在特罗莫克铜矿建设中,每月坚持与社区召开圆桌会议,听取社区诉求,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医疗、教育和培训等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全方位支持社区发展,确保了周边社区的和谐稳定。

为做好环保工作,中铝秘鲁矿业专门设置环境管理部门,负责对空气质量、水土流失、污水排放、废气废物、噪音振动、粉尘颗粒、边坡及尾矿坝等进行监测与评估;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环保评估要求,及时获取各类环保许可并保持有效。同时,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履行对矿山及其周围约 16 公里区域内的植物和动物进行保护的承诺,在特罗莫克矿山直接影响区域,设立约 800 公顷的生态保护区,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

只有落地生根,真正融入到当地,才能让事业稳稳地扎根海外。项目团队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利用本土人力资源,建立了一支中秘融合的高效、专业管理团队。目前,特罗莫克铜矿项目上共有员工 1500余名,其中中方员工仅有 20 人,通过国际化的授权管理体系和适应本土员工的企业文化,将国际化管理与国内总部管控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国内总部及现场管理团队的作用。

通过开展中秘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不断增进员工及家属对中秘文化的了解与兴趣,促进在员工间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企业精神和行为规范。项目于 2022 年获联合国全球契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1企业最佳实践”。

“可持续”实现生产稳定运营高效发展稳健

“要通过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持续优化采矿方法和工艺技术改造,大力节省资源消耗,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创造价值、处理世界复杂矿技术的一流企业。”中铝集团要求坚持以可持续的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高质量的发展模式,激发并延续项目生命力。

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投产至今已有近十年时间,目前生产流程稳定、矿山运营高效、持续发展稳健。2017 年项目实现全面盈利目标;2018年生产精矿含铜突破 20 万吨,精矿杂质控制取得实质突破;2019 年以来生产经营业绩连年攀升;二期项目 2018 年 3 月开工建设,2020年 8 月二期一步项目完成试生产,在一期项目基础上扩产 45%,2022年在阿雷基帕第 35 届国际矿业展上获评“秘鲁卓越采矿奖”。

把握科技创新,持续优化技术改造。针对资源禀赋较差、矿石性质复杂、杂质含量高的不利因素,以及精矿品位较低、回收率不稳定等技术难题,项目团队主动联合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持续开展工艺矿物学、精矿品质提升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持续开展了采选沟通协调稳定供矿、精细流程管理降低单耗、推进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优化设备管理提升完好率、开展数字孪生工业测试提升效率等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工作。2018 年以来,铜精矿铜品位稳定控制在 20%以上,铜精矿回收率稳定控制在 80%以上。

2020 年以来,项目团队将全要素对标与三年降本计划相结合,与秘鲁主要矿山的生产技术、财务经营指标进行对标分析,找出短板和差距,实施优化生产流程、强化控制单耗、压降采购成本等 45 项精细化管理措施,全力推进降本工作。2021 年、2022 年分别降本 2400 万美元、1286 万美元,在对标一流,追标赶标中努力提升竞争优势。

未来,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将以特罗莫克为中心,发挥在南美的工作基础和区位优势,稳步推进持续性投资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地。实施二期一步、卡车维修车间、尾矿坝三期、四期建设项目等一系列保障生产的持续性投资项目,为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提供保障。积极推动 T2/T3 勘探项目勘查工作、中标勘探项目、建立南美铜矿项目数据库、研究海外冶炼产业可行性等,为扩大铜资源量和提升产能奠定基础。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