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球观察】中巴本币交易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巴西政府日前宣布已与中方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消息一经发布不仅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也引发两国经济界热议。分析指出,中巴两国本币交易将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今年年初,中国与巴西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此后,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巴西”)担任巴西境内的人民币清算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采取本币结算是中巴两国经贸往来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据巴方统计,中国已连续 14 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合作涉及制造业、能源、矿产、农业及基础设施等领域,人民币在当地的受关注程度显著提升,使用需求日益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升。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 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 1714.9 亿美元,同比增长4.9%。

与此同时,人民币作为新兴国际储备货币,对巴西的重要性也在逐步增强。巴西中央银行日前宣布,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该国第二大国际储备货币。

根据巴西央行在官网发布的《国际储备管理报告》,人民币 2019年首次出现在巴西的国际储备货币行列。截至 2022 年底,人民币占巴西国际储备比例达到 5.37%,超过欧元 4.74%的比例。

采取本币结算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巴双边贸易和投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中国与巴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以巴西总统卢拉访华为契机,工银巴西近期积极推动中巴两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向实质迈进,已成功为某重点中资客户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标志着该行在巴西市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受益于工银集团完善的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和做市能力,该笔业务在清算效率、汇兑成本以及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安全性等方面均体现出了显著优势。

本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中巴企业在贸易往来中拥有更多币种选择,将有助于两国企业以本币结算实现贸易往来支持人民币在中巴贸易和投资中占比的提升。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联合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小若泽·里卡多·卢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采取本币进行交易结算一方面能够节约交易成本,另一方面能够提高交易效率。

卢斯认为,尽管当前国际惯例还是使用美元结算,但中巴两国采取本币结算只是时间问题,应尽快加强两国商界对彼此国家货币的认知,从而推动本币结算的应用范围。

“新的结算方式将为两国企业家提供一个新选择,我的朋友和商业伙伴得知这一消息后都非常兴奋。这意味着中巴两国经贸关系正进入新时期。”卢斯说。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副教授马科斯·皮雷斯认为,在两国贸易和融资活动中使用本币结算,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举动,是“向建立公平的国际金融秩序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还指出,使用本币结算后,两国出口企业不必再将雷亚尔或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第三方货币,从而免除额外的交易成本,“从金融的角度来看,使用本币结算还可以创造出大量的雷亚尔和人民币资本,促进直接投资。”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金融学副教授夏华声日前撰文表示,过去 10 年,中国的汇率政策改革促进了人民币在全球市场国际化加速的进程。首先,人民币自身的信息传递和结算系统使其成为一种更安全、可靠的支付选择,在两国货币当局的监管下,能够提高结算的安全性和透明度。第二,在中巴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能够降低以美元为中介的外汇交易成本,还能够减少由于市场风险引起的交易成本。第三,采用人民币交易能够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产品交付速度,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还将进一步促进未来的交易效率。第四,采用人民币有助于巴西企业获得与人民币相关的融资。

“中巴双边经贸采用人民币交易能够提供更大的安全性、更低的交易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竞争力。这些优势在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非短期商业合同的巴西企业中非常明显。”文章总结道。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