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库洞见】美智库:中吉乌铁路将提升吉尔吉斯斯坦的区域重要性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发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独立分析师Fozil Mashrab 题为《规划中的中吉铁路将提升吉尔吉斯斯坦战略重要性》的文章称,多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历届领导人都未能充分利用其位于连接中国到中亚、进而通往中东和欧洲的最短路线上的战略位置。现在,这种情况或将改变的希望已被点燃。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决心重新定义他的国家在地区和更广泛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他与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签署关于改善基础设施和交通发展合作的协议就是例证。

重新燃起的乐观情绪是基于已宣布的计划,即到 2023 年底,吉尔吉斯斯坦将开始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线经过吉尔吉斯斯坦的部分。虽然这个项目的资金机制细节尚不清楚,但吉尔吉斯斯坦官员相信,所有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文章介绍,2022 年 1 月,扎帕罗夫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他当时把库姆托尔金矿(世界上最大金矿之一)国有化、解决与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界争端,以及建成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定为他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到目前为止,他在这些方面的表现相当出色。

文章援引信源称,中吉乌三国已解决与铁路建设有关的所有技术问题,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铁路路线和铁路轨距问题。待 2023年夏天,中国完成可行性研究后,只剩下资金机制仍有待谈判。目前,中国工程师已在比什凯克设立办事处,并积极参与实地建设工作。

这条铁路建成后,不仅将为吉尔吉斯斯坦带来数亿美元的过境收入,还将把该国从内陆国家转变为连接东西方的国家。这种联系将彻底重新定义吉尔吉斯斯坦在中亚以及在整个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地位。

长期以来,将中亚铁路网与伊朗和巴基斯坦海港连接起来都是中亚国家的战略目标。目前,自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延伸出的铁路线经土库曼斯坦与伊朗阿巴斯港相连。这些联系的重要性已然增加,有可能经阿富汗连接巴基斯坦港口的铁路仍在图纸上,乌兹别克斯坦将承担大部分繁重工作。

总体而言,如果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局势继续保持稳定,中吉乌铁路的开工建设将是吉尔吉斯斯坦实现既定外交政策目标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