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企业案例】“两国双园”多举措助力中马国际产能合作再升级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吉隆坡分社

“投资中国年”(走进东盟)暨中马“两国双园”马中关丹产业园 10 周年庆典活动近日在马来西亚彭亨州首府关丹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促成 17 个签约及合作项目,金额共计 392.3 亿元人民币。马中关丹产业园(MCKIP)升级扩园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促进“两国双园”联动升级,为中马国际产能合作注入新动力。

吸引多项投资 成为中马经济合作典范

MCKIP 是中国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重大项目和跨境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园区于 2013 年 2 月 5 日正式开园,并成为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创造了“两国双园”模式下的两国经济合作创新典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活动上致辞说,本次活动为马来西亚与中国投资对接搭建平台,必将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创造新机遇。

依托两国自然禀赋、产业优势和市场资源,中马“两国双园”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布局相关特色产业。随着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园区产业体系加速构筑。

年产 350 万吨的联合钢铁一期项目总投资约 14 亿美元,是首个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示范性项目,总投资超过 14 亿美金,项目于 2019 年 6 月实现正式全面投产并顺利达到设计产能,生产的 H 型钢填补整个东盟地区的 H 型钢生产线空白,带动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项目已实现了单月钢产销量超过 30 万吨,顺利达到设计产能,给当地创造 3500个直接就业岗位,企业既实现了盈利,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个协议投资项目为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焦炭铝锰”循环经济项目,投资额约为 10 亿美元,占地面积约 3600 亩。项目预计在开工建设期为关丹港及北部湾港带来互动吞吐量 1000 万吨。

此外,还有新迪轮胎项目,投资额约为 3.78 亿美元。建晖纸业项目,投资额约为 8 亿美元。

北部港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陆勇说,“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机制为两国产业园合作提供了高层级的交流平台,这给加深巩固两国关系、沟通双边贸易商务、探讨投资机遇、恢复经济活力、协调推进相关政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和积极的作用。多次联合合作理事会会议,协调解决了一批两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两国双园”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运作、项目带动、利益共享”的跨国园区合作开发模式,推动了中马经贸合作由传统贸易合作向新型投资合作的转型,实现了由单一的项目合作向产业链合作的延伸,促进了企业间跨体制、跨文化的融合,助推了国际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扩大就业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陆勇表示,中马两国政府领导人直接倡议并亲自推动为 MCKIP 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如今产业园基础建设全面铺开,项目招商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陆勇说,MCKIP12 平方公里土地已开发约 10 平方公里,累计签约项目12 个,协议投资超 460 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 120 亿元,累计工业总产值超 600 亿元。分别创造临时及长期就业岗位 15000 个和 5000 个。

马来西亚彭亨州州务大臣旺罗斯迪表示,MCKIP 和关丹港的发展令人惊叹,促进了马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在带动彭亨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当地的专业人士和技术工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马来西亚姑娘花芝拉于 2018 年 5 月加入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目前负责安全环境方面的工作。她对记者说:“越来越多人搬到关丹这边上班,有了联钢这种大公司,给我们这里的人民也带来了很多很好的机会。”

据了解,联合钢铁二期项目也将启动,总投资超过 120 亿元人民币。项目投产后,联合钢铁产能将从每年 350 万吨增加至 1000 万吨,年销售额预计超过 400 亿元人民币,并为当地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毗邻 MCKIP 的关丹港到广西北部湾港航程仅 3 天。陆勇对记者说,关丹产业园发展十年来,“港口-产业-园区”合作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关丹港口效率及服务显著提高。通过马中关丹产业园和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合作联动发展模式,带动双方港口互动互通,将中国钦州港和马来西亚关丹港缔结为“姊妹港”,共同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陆勇表示,经过近几年强基础抓落实,关丹港口组织管理工作已经进入正轨,有效提高了港口操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极大增强关丹港区域竞争优势,为扎实推进“港产园”模式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关丹港至钦州港直航航线的开通,打通了“两国双园”海上物流运输通道,为“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提供了强大的物流运输保障,进一步共同推动打造国际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多措并举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再升级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李延强表示,MCKIP 下一步升级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空间升级。即向周边及马来西亚其他合适地区拓展园区,打造“一园多区”发展模式;二是产业升级。即围绕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电子电气、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等,进行多元化布局;三是服务升级。围绕打造智慧园区,通过数字化等手段为入园企业提供高端的增值服务;四是互动升级。围绕与钦州产业园的互动发展,构建跨境产业链、跨境供应链、跨境金融链。

未来,马来西亚货物包括水果从关丹港上船,抵达北部湾港后,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快速分拨到中国中西部地区的 17 个省市。

随后揭牌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关丹分拨中心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旗下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设立,该中心面积 3375 平米,具备货物集结、分拨、配送、储运等功能,分拨中心将与刚刚升级开通的关丹港-北部湾港-中国川渝多式联运航线一起,通过端到端物流运营模式,为马中两地企业提供全流程物流服务。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柏查威表示,MCKIP 已成为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最成功的工业园区之一,扩园升级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很有必要。马中关丹国际物流园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货物流动和贸易发展。

“随着 MCKIP 内新项目的运营,‘两国双园’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合作水平,促进马中跨境贸易和投资。”柏查威说。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