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企业案例】巴西矿冶公司转换赛道欲发力中国新能源电池市场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圣保罗分社

巴西矿冶公司 1989 年与中信集团开始商业合作,2011 年中信集团下属中信金属联合多家中国钢铁企业设立投资公司,联合收购巴西矿冶公司 15%的股份,是巴西矿冶公司在中国的独家分销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巴西矿冶公司不断开拓铌技术在中国重点产业的应用场景,通过技术研发推动产品销售。如今,该公司正在转换赛道,欲通过其优势研发力量开拓中国新能源电池市场。

铌是一种具有延展性、可塑性和高度耐腐蚀性的软金属,能够增强材料性能和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合金钢和氧化物中,主要应用于基础设施、交通、航天、医疗和能源领域。巴西是全球铌资源分布最集中的国家。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2023 年矿产品概要》显示,2022年,巴西铌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 89%,中国是其铌资源最大的进口国。

巴西矿冶公司成立于 1955 年,是全球知名的铌产品生产商和铌科技研发机构,拥有的世界总储量的 70%以上铌矿资源储量,铌产品销售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 70%,占中国市场份额约 80%。该公司的铌产量为 15 万吨/年,高于 2022 年 11.9 万吨的全球铌需求,也高于 2021年 11.3 万吨的全球铌销量。

“我们对于与中信金属的合作充满信心。在他们的协助下,巴西矿冶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得以快速增长,为我们在中国的客户服务。”巴西矿冶公司商务总监马塞洛·斯库库利亚说。2022 年,中国市场的铌原料销量占巴西矿冶公司全球销量约 40%,较 2021 年实现近 10%的增长。

在中国,铌产品长期以来主要应用在钢铁产业,铌金属的加入使钢铁产品更具韧性和耐腐蚀。巴西矿冶公司驻华代表处主要致力于设定经营目标,收集客户需求,研究开发铌资源应用场景,扩大产品市场。中信金属则基于其商业网络和行业影响力进行相关产品的应用推广。巴西矿冶公司的海外研发团队也会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相关技术支持。

巴西矿冶公司当前 90%的业务集中在钢铁市场,用于生产铌铁。斯库库利亚表示:“通过扩大铌原料在钢铁产业的应用,我们得以推广产品,为中国的钢铁产业链增加价值,还能够降低成本、减少产品制造中的碳排放量。”

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飞速发展,大型风机成为主流。高风塔、大叶片对风机钢材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不仅与钢铁企业合作,还直接与终端用户对接,以提高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斯库库利亚介绍说,巴西矿冶公司不仅与风塔建造商联合研发生产含铌塔筒以加强风塔和叶片的强度和韧性,还将铌原料用于焊接技术以提高焊接性能、加强风塔和叶片的安全性。

近年来,巴西矿冶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电池领域,通过将铌原料加入锂电池能够提高电池的性能、充电速度、耐用性和安全性。巴西矿冶公司与日本东芝合作将铌元素用于电池负极材料生产新一代锂电池,并在巴西将这一电池技术试用在大众公司生产的电动大巴上。巴西矿冶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杰斐逊·维埃拉介绍说,自 2021 年开始在中国研究将铌原料用于制造电池正、负极和其他相关产品技术,其中正极用铌产品已在中国市场实现商业化,用于生产电动车电池,负极和其他电池产品正在研发中。

巴西矿冶公司希望到 2030 年将 35%的业务转向新能源电池和电动车行业,将电动车电池发展为企业的第二大产业领域。2022 年,该公司对华铌电池产品销售量接近 500 吨,是 2021 年的五倍。中国电池负极材料制造商利用铌元素稳定电池性能、消除爆炸风险并减少充电时间。巴西矿冶公司多位人士表示,公司在中国市场有广泛的发展机遇,期待在中国获得更大发展。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