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库洞见】亚行就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提出改革建议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亚洲开发银行发表题为《推动中国长期增长的改革》的文章称,面对社会快速老龄化、经济增长持续依赖投资、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等问题,中国经济增速在后疫情时代将恢复到什么水平?长期增长的前景如何?

据亚行估算,2020-2025 年间,中国年均潜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达 5.3%,随后将逐步降到 2036-2040 年间的 2.0%。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不断减少将使增长进一步承压,预计人力资本对增长的贡献相对较小。

就如何提升中国潜在经济增速,推动经济长期增长,这篇文章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议。

应对人口老龄化刻不容缓。一是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提高50 岁以上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二是改善劳动力健康状况,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完善职业健康服务,并在慢性病、精神疾病等方面做好监测筛查和诊断控制工作;三是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强化平等就业机会,延长产假及改善对育儿、养老和单身母亲的支持;四是提高劳动力流动性,进一步放宽户籍制度,在外来务工人员中普及社会服务,并确保社会保障福利可转移。

提高教育质量,增加人力资本。一是增加农村人口受教育年限,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提高农村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增加农村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政府还应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同时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扶助力度,确保他们在城市更容易获得受教育机会。二是提高教育质量和相关性,以及劳动力的资质。如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增加在职和终身培训机会等。

国企改革势在必行。国企改革必须以提高国企业绩为目标,明确国企范围与职能;为私营企业营造与国企公平竞争的环境,特别是在获得土地和信贷方面;改进国企管理,提高其效率。

提高资本效率。一是鼓励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采用股权融资和发行债券方式筹集资金;二是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提高小微企业商业贷款比重。三是延长融资期限,银行应着重提高信用风险评估能力,以便在监测风险的前提下提供长期贷款;四是提高银行运营效率;五是拉动国内消费,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降低居民预防性储蓄。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签署新的贸易和投资协定,预留进口空间;二是放宽对外商直接投资的限制,修订和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加外商直接投资流入,还应减少合资企业设立要求;三是提高研发效率,将研发经费更多投向基础研究,特别是企业层面的基础研究;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