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银协邢炜:数据治理、智能服务、风险防控等将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重点方向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财联社12月15日讯(记者 高萍)“银行业需以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目标,大力突破数字化转型瓶颈。”谈及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上如是表示。

银行数字化转型还存在一些瓶颈。邢炜称,数字化技术应用逐步落地,但对业务创新支撑力度不够;数据处理能力大幅提升,但数据市场价值难以体现。同时,传统组织架构变革与组织级敏捷能力要求还有差距。此外,智能化场景化服务不断加强,但还未能融入数字生态圈;银行间数字化发展不平衡,难以形成全行业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能力。

邢炜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现代产业体系和新经济发展形态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和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题中之义。银行业数字化创新和应用,将进一步激活社会发展活力、增进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下一步,数据治理、智能服务、风险防控、重构价值体系等将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和领域。

一是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推动数据要素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构建产业链、贸易链、物流链、交易链以及消费、财富管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金融支持。

同时,邢炜称,要进一步形成并强化包括数据融合、数据验证、数据安全、数据挖掘在内的数字治理体系。多渠道打破数字鸿沟,形成金融机构与产业数据、行业数据的技术对接标准,提高数据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另外,大力发展数智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将服务智能化社会、企业、社区作为银行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目标,对标产业数字化带来的生产组织和商业模式变革、企业资源开放与共享模式创新、社会场景聚合与生态对接等新形态新业态。全面推进客户产业数字化、线上化的智能连接,实现“一站式”、综合化、智能化金融服务。

此外,变革风控模式。邢炜具体表示,数字经济改变了传统产业生产经营模式和组织形态,同样,银行服务所面对的风险随之改变,在数字化产业体系中,银行面临的产业不再是一个企业、一个个体,而是一个链条、一个集群、或是一个生态,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是千人千面、非标准化的,所处理的产业数据来源广泛复杂,因此对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不断完善适应数字化新业态的风控机制,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邢炜最后表示,要构建基于数字化发展的组织机构与价值理念。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选拔具备数字思维的创新型人才,为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组织效能,加快银行业组织体系变革,通过体制机制的转变,激发组织的新活力、新动能。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