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形势下会议业发展趋势及对贸促会借鉴研究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会议业作为高端服务业态,是链接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被誉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可以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人流,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区域经贸关系、搭建供需合作平台、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就业等具有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活动作为主场外交和多双边外交的平台功能更加彰显,会议活动的政治、外交、经济等综合效益更加显著,有效提升了我国际影响力。

当前,国内外会议业发展呈现出新的业态和趋势,我国会议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活动数量显著增加、质量不断提升,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外交外经贸战略的实施,提高了论坛会议举办地的知名度,促进了区域振兴,在市场经济转型、旅游产品升级和行业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着积极的引导作用。会议是重要的贸易促进手段和工作平台,也是贸促会的主要核心业务之一,多年来贸促会集系统内外力量在境内外打造若干个具有平台作用、溢出效应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议,为国家的对外开放和外经贸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新时期,特别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会议工作尚存在诸多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会议业发展趋势的研究,对贸促会办好论坛会议、提升贸易投资促进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力配合国家外经贸战略,进一步提升贸促会论坛会议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会议活动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推动作用和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促进作用;为有效整合系统办会资源,使会议计划与项目更加充分反映和满足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需求,进一步提升贸促会办会的质量和效益,构建多元化、宽领域、高层次的办会新格局,积极培育并做大做强具有贸促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会议项目,为国家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委托研究院开展了新形势下会议业发展趋势及对贸促会借鉴研究工作。

请点击附件,查看报告全文。

附件:c65e83048878456cb551b8ee0a3a9b77.pdf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