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京报] 京投会搭建境内外双向投资新平台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新京报

3月22日,由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主办的“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投会)在丰台丽泽商务区举办。活动聚焦“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举办双向投资高峰论坛;突出重点产业园区,组织平行洽谈推介。现场共签约3个项目,其中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签约,在国内成立海外投资平台公司——中农中育(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动保企业国际化发展。

3月22日,京投会在丰台丽泽商务区举办。北京市贸促会供图

京投会是北京市贸促会发挥国际资源优势,为中外企业和机构双向投资搭建的交流洽谈平台。“举办京投会,主要目的是搭建境内外双向投资新平台。”北京市贸促会主任郭怀刚说,一方面,企业“走出去”引领国外资本技术来华投资已经成为利用外资的新趋势;另一方面,园区的双向开放与合作成为国际投资的新模式。

本次活动共有3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馆及商协会,政府部门、中外投资机构、产业园区、投融资企业等360余人参会。京投会还打造双向投资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服务对接顺应企业需求,围绕双向投资遇到的共性问题,突出专业解读,近200家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参加国际投资合作经验分享、中资企业走出去安全合规与风险识别等活动。

签约仪式现场。北京市贸促会供图

关注1 

北京境外直接投资存量突破1000亿美元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表示,随着中国走向世界经济舞台中心,北京日益成为国际资本的理想流入地、国际投资主要发源地。五年来,北京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50亿美元,双自主企业出口额年均超过10%。即使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情况下,北京开放经济仍实现逆势增长,目前超过16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5万家外资企业在京设立3.5万家外国常驻机构、4000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北京地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已达57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榜首,彰显了巨大的机遇和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北京市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的重要历史阶段,北京市将全面推动“五子联动”,从国际科技创新城市、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调发展五个维度全面加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的空间将更加广阔。

近年来,北京市场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境外直接投资存量突破1000亿美元,其中2022年全市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9.29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引进来”方面,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市区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密集推出新开放行动方案、提高服务外资水平。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服务业占比提高25.6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及商务服务业利用外资居各行业前列。

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地区(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总值576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进口4684.4亿元,增长3.8%;出口1077.5亿元,增长38.7%。

关注2

去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9.8%

京投会以圆桌对话、平行论坛、投资推荐等形式,分析投资趋势,分享成功经验,寻求合作商机,不断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取得新的成果。

现场聚焦“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举办双向投资高峰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银行业联合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7名业内专家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

京投会圆桌对话。北京市贸促会供图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表示,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吸收外资整体规模呈上涨态势,一直稳居全球第二,特别是去年在全球外资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他认为,今年吸收外资有很多有利的因素: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持续增强。近期多家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增速预期,经济增长意味着投资机遇。去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发布了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了制造业引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一系列专项政策。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戴颖表示,5年来,北京地区累计进出口总值近14.6万亿元,2022年创历史新高,达到3.6万亿,同比增长19.8%,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出口额年均增长超10%。与此同时,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有序。5年来北京累计对外投资超过340亿美元,存量突破1000亿美元,在全国排名第3。

近年来北京企业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咨询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条的优势,参与了肯尼亚蒙内铁路、马尔代夫国际机场、中来工业园、非洲万家通、莫斯科地铁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交通、环保、能源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关注3

三个重点境外产业园区进行主题推介

中方境外产业园区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打开国际贸易市场的桥头堡,是加强和扩大国际经贸往来的中转站。本届京投会,突出重点产业园区,组织平行洽谈推介。中巴产业园、中德科教园、中白工业园三个中方境外园区负责人进行主题推介,发布区域性招商引资项目。

中巴产业园(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自由区,规划用地1500亩。产业园区紧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规划建设,重点在农牧业产业推动及生态建设方面开展相应工作。依据当地市场需求,产业园区规划设立六个专业园区,包括种子选育园区、植物扩繁及经济作物生产园区、农机生产园区、动物疫苗研发生产园区、饲料化药研发生产园区和动物良种繁育园区。目前,产业园建设前期工作已完成,当地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阔,此次推介希望引进国内外顶级企业入驻园区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巴基斯坦农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德科教产业园由德资企业中国科教园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占地700余亩,分3期建设。其中,1期是位于海德堡的中德科技大厦,中关村发展集团、阿里、德国软件集团SAP等大型集团已相继入驻。作为中国在发达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联合创新研发、技术转移、教育培训、合作并购为一体的世界级高科技园区,将助力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就近吸引世界各顶级人才,在产品研发、技术研发、技术升级等方面也有先天性的整合优势,为企业走向欧洲增加了新阵地。

中白工业园是目前中国参与投资开发的规划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海外经贸合作区域,由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元首亲自倡导。中白工业园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边,近邻明斯克国际机场,总规划面积是117.61平方公里,开发面积是91.5平方公里,园区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兴业的产业新城,实现可持续开发。园区包括电子通信、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和制药、电子商务、科创研发等,管委会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截至目前中白工业园入驻企业达到107家,协议投资总额13.3亿美元。这些企业来源于15个国家,其中中资企业50家,白俄罗斯本地企业37家。“今年6月29日-7月1日,将在园区举办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展览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唐峥)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