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际金融报] 刘作章:中国吸引外资具有更多积极有利因素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3月22日举办的北京国际投资合作研讨洽谈会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外资企业之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梳理了当前中国吸引外资的积极因素。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吸收外资整体规模呈上涨态势,近年来一直稳居全球第二。特别是去年在全球外资下降40%的背景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目前中国已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刘作章表示,外资企业是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且重要的贡献,外资企业已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大概40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人口大概10%,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以及40%的进出口。外商投资企业在历史峰值最高的时候占中国外贸进出口的57%份额,中国是外贸大国,而外商投资企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占半壁江山。

外资企业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贡献者,外资企业对中国做出了贡献,同时在中国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当前,中国对外引资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算,首次突破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引资规模仍然保持世界前列。

二是制造业引资大幅度提升,实际使用外资3237亿元,同比增长46.1%。尤其得益于外资准入限制的全面放开,比如汽车制造业引资大幅增长263.8%。此外,计算机通信制造、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分别增长67.3%和57.9%。 

三是高技术产业成为重要增长点,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达到4449.5亿元,增长28.3%,带动吸收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引资分别增长49.6%和21.9%。

四是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韩国、德国、英国和日本分别增长64.2%、52.9%、40.7%、16.1%。分区域看,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2.2%、17.2%、8.2%。

五是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东中西部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7%、21.9%、14.1%。东部省份中,江苏吸引外资接近2000亿元。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北京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

刘作章认为,现在我国吸收外资有很多积极有利的因素,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中国经济硬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近期多家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增速预期,经济增长意味着投资机遇。二是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持续增强。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分析,超过9成的在华外资企业主要面向中国市场。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上第二大市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潜力持续释放,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中国的动力也会更足。三是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去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发布了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了制造业引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四是跨境往来更加便利。跨境往来逐步趋于正常化,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的招商引资活动频频走出国门,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中国。

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应时之举。刘作章说,“我国已建立了遍布祖国东西南北的21个自贸试验区,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正式生效实施,我们还在稳步推进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程。我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优势突出,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丰富,同时大力鼓励创新,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打造越来越优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希望外资企业能坚定拥抱中国市场,把握中国市场机遇。”

(见习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陈偲)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