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正文

部门设置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一) 办公室。负责服务保障会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承担班子会议组织、文件传递、活动安排、重要接待等有关工作。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全会文电处理、机要保密、文书档案、办公保障、资产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平安建设、值班、房改及有关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承担本会与市委市政府、中国贸促会等上级机关,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机关各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之间协调有关工作。负责本会督查工作,承担上级机关重要会议文件、指示批示督办,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及督查,会领导班子会议议定重要事项、会领导交办重要事项督办有关工作。负责统筹推进全会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会属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 规划发展部。负责全会规划研究工作,承担研究、制定全会中长期规划、改革方案有关工作。负责统筹全会调研工作,承担建设本会外经贸领域专家智库,组织研究贸易投资领域的政策、形势和问题,向市委市政府、中国贸促会及其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等有关工作。联系、指导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和北京国际经济贸易资料中心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承担全会总结和计划等重要材料,审复有关部门综合性政策、文件,编纂志书、纪事等综合性文献有关工作。负责推进本会委员会工作机制建设,与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工作。牵头推动落实我市与中国贸促会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 会务部(北京国际商会秘书处)(社会工作部) 。负责北京国际商会秘书处工作,承担会员发展、联系、服务,会员代表大会,建设和管理会员企业信息库,对接中国国际商会、其他省区市国际商会等有关工作。负责将与我会联系密切、合作紧密的境内企业、机构,发展为商会会员、核心伙伴,并负责日常关系维护。牵头参与全市服务企业有关工作机制。统筹全会贸促业务培训工作。负责贸促系统建设工作,承担指导、协调、服务本市各区和行业贸促会、国际商会,组织全市贸促工作会议,开展贸促系统业务培训等工作,联系、协调中国贸促会及其他省区市贸促会,推动京津冀贸促协同发展等相关工作。牵头落实我会与贸促系统有关单位签订的有关合作协议。负责参与我市对其他省区市支援合作有关工作。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推进本市对外经贸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 国际联络部。负责拓展和维护对外工作渠道,承担建设和管理本会境外友好机构信息库,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友好商协会体系、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关系发展、维护工作,参与全市境外在京民间组织管理机制,联系协调中国贸促会驻外机构等有关工作。牵头承担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秘书处日常工作及会议筹办、市领导出访配套经贸活动、落实我会与市有关涉外涉侨部门签订的合作协议有关工作。重点联系服务市长顾问单位、外国在京商协会和我会境外友好商协会组织,将与我会联系密切、合作紧密的境外企业、机构,发展为核心伙伴,并负责日常关系维护。负责统筹全会因公出访和外事接待工作,牵头拟订年度因公出访团组和重大外事活动计划,邀请国(境)外经贸、商协会代表团和工商界人士来访和考察,市领导出席本会外事活动等有关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外事管理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 对外贸易促进部。负责促进国际贸易工作,承担宣介进出口和“两区”政策措施、国(境)外贸易政策措施、市场信息等,建设和管理优势产品和服务信息库,促进我市急需产品、技术进口,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物流、保险等综合服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为国(境)外企业来京组织贸易对接交流活动。牵头承担参与我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稳外资稳外贸、世博会有关专项工作,牵头落实我会与市商务局签订的合作协议有关工作。负责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工作,配合市有关部门实施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重点联系服务我市进出口企业和服务贸易企业。负责指导我会所属事业单位出证认证工作和国际贸易信息咨询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 投资促进部。负责促进引进外资工作,承担宣介招商引资政策和项目信息、外商投资综合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项目对接活动组织、推进展会签约项目落地等有关工作。牵头参与我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负责对外投资促进工作,承担本会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国(境)外北京企业商会、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国(境)外投资政策、项目等信息收集发布,对外投资融资支持、专业咨询,促进对有关国家投资等工作。牵头参与我市“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工作。重点联系服务我市境外投资企业(含在京国企)和在京投资的外资企业(市长顾问单位除外)。负责指导我会所属事业单位国际投资信息咨询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 国际展览部。负责承办我会在境内外举办的重要国际经贸展览会议活动,承担北京科博会、世博会等境内外相关重大活动中的配套展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有关工作。组织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境内外展览会等有关工作,参与全国贸促系统举办的重要展会活动等有关工作。负责配合市有关部门促进本市会展业发展工作,承担发展与国际会展组织和品牌会展活动组织机构关系,引进国际品牌会展活动和会展企业,培育品牌会展活动和会展企业,会展行业调查研究、规范评估、对外宣介、政策建议、人才培训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完善我市出国(境)会展服务等相关工作。重点联系服务会展企业、组展单位和展馆运营单位等。负责以本会名义举办经贸活动的归口管理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 法律事务部。负责国际商事法律公共服务工作,承担建设和维护本会商事法律信息服务平台,提供重点国家和地区经贸法律政策相关信息,开展与国(境)外相关法律机构交流合作、商事法律咨询和培训,企业合规建设、企业维权等工作,参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等有关工作。牵头配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有关工作,落实我会与市知识产权局签订的合作协议有关工作。负责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涉外法律工作,承担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经贸摩擦、贸易壁垒和投资审查,参与国际经贸政策、法律法规制定和对外经贸谈判、游说,打击侵权假冒,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调查等有关工作。重点联系服务涉经贸摩擦在京企业和境内外商事法律服务机构。负责本会法律事务工作,承担全会依法行政、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合同管理等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 财务(审计)部。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监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承担本会部门预决算编制及日常核算管理、基本建设和各类资金、专用基金、财务档案管理、行政经费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管理等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对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负责推动构建与我会体制特点相适应的财务管理体系。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人事部。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编制和人事管理工作,承担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干部任免、干部调配、考核奖惩、教育培训、信息维护、档案管理、工资社保、干部监督、机构编制、专业技术职务评定、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协助完成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承担会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相关具体工作。负责全会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会党组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承担接受巡视、开展巡察有关具体工作。承担会党组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工作。承担党内教育等有关具体工作。负责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工作和机关统战工作,并监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承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纪检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廉政教育工作,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完成会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