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贸促会举办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使用座谈会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为帮助北京“走出去”企业更好了解跨境人民币政策,提高境外使用人民币的能力,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021年9月28日,北京市贸促会联合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北京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协会、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举办了“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使用”座谈会。来自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国际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企小二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等28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朱家亮主持,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马长军作总结发言。

自200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启动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现已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跨境办重点介绍了北京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方案;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交易银行部详细介绍了跨境人民币的结算优势,香港和东盟地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双边本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集中收付等服务和产品;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和标准收发器。

座谈会上,参会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围绕跨境人民币使用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参会企业对CIPS系统的跨国集团资金集中可视功能充满期待,对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双边币种结算等服务和产品非常关注;在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东盟地区业务量较大的企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探索跨境人民币的结算途径。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