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会加入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11月26日,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标志着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工作正式启动。我会作为管委会12个成员单位之一,正式加入该机制。

第三方机制是检察机关企业合规第二期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自2020年3月起,最高检在上海浦东等6个基层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深化合规改革,2021年6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制定《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启动第二期试点。

第二期试点工作引入第三方机制,对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以此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北京市作为第二期改革试点地区之一,积极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及时启动本市第三方机制及有关配套规定的制定工作。文件制定过程中进行了三轮征求意见建议,我会均全程参与并积极研提意见建议。经过5个月的筹备,北京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并正式印发相关文件。

会议就正式印发的《关于建立北京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及两个配套文件进行了说明,研究通过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有关机构组成问题及第三方专业人员选任等事项。

下一步,我会将积极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及时启动北京市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入库推荐等有关工作,服务保障第三方机制顺利实施、有效运行。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我会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我市企业合规建设,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规划发展部供稿)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