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如何助推京津冀物流高质量发展?这场大会建言献策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马婧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走过八年,三地物流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更加频繁。12月7日,2022京津冀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线上举办,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地区经贸、物流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大会由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主办,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天津市交通与物流协会、河北省现代物流协会共同承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围绕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物流体系国际化、航空物流、国际物流等主题进行分享,同时搭建企业展示推介的平台。

         在致辞环节,北京市贸促会一级巡视员张幼林表示,京津冀物流业需要在原有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产业链发展需求,努力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现代化的供应链服务,联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物流基地。

         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会长林有来介绍,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物流合作成果颇丰,在标准制定、氢能源协作、机场枢纽协同以及海铁联运、口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三地共同组织制定冷链物流冷库技术规范、冷链食品协同追溯技术规范,共同申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津平物流枢纽协同天津港开通海铁联运班列,尤其冬奥会期间,京津冀相关企业做好协同保障服务,为冬奥会的圆满举办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河北省现代物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林炳禄表示,伴随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京津冀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加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物流业发展总体平衡,物流业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物流业发展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但同时要看到,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多发影响,物流与供应链也受到冲击,如何推进京津冀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也是三地物流协会肩负的重任。

         天津市交通与物流协会会长常征明认为,实现京津冀物流行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应从三个层面入手,一是三地政府应该在政策引导、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和规划布局方面统一协调,消除地方壁垒,从资源整合、资源运用最大化、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寻求突破,加快构建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二是在协会合作平台框架及相关合作机制下,按照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合作发展的空间,适应产业转移、产业升级的需要,做大做强京津冀物流行业;三是为京津冀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寻求更为广泛的契合点。

         在专家分享环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分享了《“十四五”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趋势方向》。对于推动京津冀物流协同创新,何黎明建议,在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统筹安排下,建立京津冀国家物流枢纽联系和协调机制,推动区域内国家物流枢纽和物流园区、物流基地间的协作,完善分工体系,加大资源整合,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物流战略支点和产业集群,推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发展。同时,他建议尽快开展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规划或意见研究,针对新阶段区域物流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破解思路和任务措施,探索京津冀物流合作新模式新路径。
 

(编辑:马婧)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