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进入倒计时!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来啦!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科技博览

5月26日—5月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将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及海淀公园路西侧举办。

据介绍,本届展会将设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展区、数字经济、区域创新、医药健康、绿色双碳等专题展区。同时,“数智·重塑未来”推介交流会、“专精特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交流会、ChatGPT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交流会等8场推介交流活动也将与展览同期举办。

往届科博会精彩回顾

历经初步探索(1-3届)、快速成长(4-8届)、稳步发展(9-15届)和创新引领(16届至今)四个时期,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逐步形成了包括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的“五位一体”的活动架构。作为我国科技产业发展思想的策源地、创新技术与产品的首秀场和权威政策信息的首发地,在我国科技产业从引进来、自立自强到走出去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2014年,第17届科博会以“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展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在全面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同时,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服务。在本届科博会上,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重装亮相、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海洋科技专题展时隔一年再次亮相、首都文化融合成果展区首次亮相……智能穿戴式设备、大数据一体机、3D打印创新实验平台、家用远程健康服务系统等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展会亮点。

2015年,“新成立”“高增长”“国内首款”“填补空白”“中国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字样在科博会随处可见,中国创造新高度、智能制造、高精尖、互联网+、经济新常态,成为本届科博会最大看点。作为观察中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第18届科博会以“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为主题,展现了制造业正在快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分散化、服务化、个性化的大趋势。

2016年,第19届科博会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为主题。走进这届科博会,随处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全球首款量产的VR一体机、裸眼3D光影秀、无人机,眼控仪、VR眼控模组……无不显示我们已经步入智能时代。

2017年,科博会走过20个年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为主题,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国空间站,从智慧城市到智慧生活, 充分展示了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和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的更多可能。

2018年,第21届科博会以“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积极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3D精密打印彰显中国创造的最新成就,首次设立的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区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22届科博会以“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了不少“热点”。这届科博会展览,抢下冬奥会和当年“票房黑马”《流浪地球》的热点,特别设置了科技冬奥展和流浪地球科幻主题展区,吸引不少参观者前往。

2020年,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第23届科博会与中关村论坛共同聚焦“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主题,强化了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理念,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示方式首次实现展商及展品的结构化数据呈现。首次设立的抗疫科技展区从疫苗研发、医疗器械到大数据、测温消杀等方面充分展示科技抗疫力量。

2021年,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围绕“智慧·健康·碳中和”论坛主题,精心打造面向中小微初创企业的“科技精品展”。本次展览会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基础上,致力于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为各省份提供交流、展示和洽谈一体化服务。来自包括天津、河北、吉林、江西、山东、湖南等20个省份和计划单列市的参展企业,展示了许多新技术、新成果。为期5天的展会里,500余家中外参展企业展出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碳中和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为观众带来一场前沿科技盛宴。

展期5天,2023科博会新亮点

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科博会将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集中展示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相比于往年,今年的展览板块呈现出参展数量多、创新成色足、互动体验好的特点。

据介绍,今年科博会将迎来650多家参展单位,除西门子、默沙东等外资企业和机构、中国商飞、中国建材等央企、小米、京东方等科技领军企业还有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及天津、安徽、湖南、广东等30个省区市参展。

在创新成果方面,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诸多首发首展项目,长安链、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源芯片、类脑计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也将集体亮相。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展览力争让观众在沉浸式观展的同时,每看一个单元就能了解一个领域,熟悉一个产业。”在机器人展区,既展示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也有应用于各行业领域的多功能机器人进行展览。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展区,可以与车辆充分互动,体验未来出行新模式。今年科博会还设置了元宇宙展区,通过VR、AR、无线动捕、实物模型等体验方式进行互动,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同时,通过引入全息投影、数字导引等技术手段,参观者将获得更好的互动体验。

结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过二十余年,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继续坚持通过展示科技创新发展成就,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科技在不断创新发展,展会的形式内容也在与时俱进,走过春暖花开,即将到来的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又将带给我们什么新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