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会参加第六届中国城市会展发展大会暨政府主导型展会创新峰会

2013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10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举办的“2013第六届中国城市会展发展大会暨政府主导型展会创新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举行。杭州市政府、各地政府会展业管理部门、各地政府主导型展会主承办机构负责人、有关会展企业负责人、知名会展城市代表、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会展业协会组织和业界知名人士等近300人参会。我会派展促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袁再青会长在致辞中强调:在政府主导型展会瘦身简化的趋势下,会展业必须谋求转型发展,发挥带动城乡协调发展的作用,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杭州市政府叶敏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在政府扶持下逐步做大做强和通过会展业良性发展提升杭州市知名度、美誉度的经验。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原董事长孙广相发表了主题演讲,指出了业内存在的“行业基础薄弱、法规滞后、自律不足,有实力的办展主体不多,品牌展会数量不多,存在贪求展会规模浪费社会资源现象”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落实节俭办展办会,务求实效;加强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完善会展标准体系和信息化体系建设;营造开放、竞争、有序会展环境,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展览业集约化发展,合力打造会展品牌;引导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拟成立全国会展行业协会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张蕴岭主任以“把握发展大势,创新发展方式”为题,阐述了加强城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建设中应重点把握的问题,以及会展经济在城镇化建设中的发展方向。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荣誉会长、台北市前副市长李永萍以“会展产业与创意城市”为题发表了演讲,以台北图书展和国际花博会为例阐述了会展业以产业为基础、由民间发起、政府呼应推动的发展轨迹,并提出了以创新思维发展传统商展模式,结合艺术与商品、消费与生活体验、带动幸福感的旅游经济与城市营销、激发民众参与度并吸纳民间创意的创新发展思路。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马勇院长以“会展与城市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创新”为题发表演讲,强调了融合发展的资源、品牌和人才三大基石,产业、资源、机制、项目、文化、营销六大融合焦点和全要素、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价值链四个方面的创新发展模式。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储祥银以“农业嘉年华的创新启示”为题,总结了“三馆两园”(体验馆、展销馆、科技展示馆和主题狂欢乐园、采摘体验乐园)运作模式和开创全新模式丰富会展活动,探索会展农业新途径,促进产业发展拉动地区经济,探索城镇化建设新途径带动农民发家致富四个方面的启示。

在主题对话和圆桌会议环节,来自南京市、杭州市、绥芬河市、长春市等政府会展管理部门的人士就政府加强行业管理、推动会展产业发展交流了经验;来自广东省厚街镇、山东省广饶县、南京市高淳区、杭州市拱墅区和上城区等会展业发展成熟的地方政府部门人士,围绕以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为基础,通过发展会展、城市旅游、节庆活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介绍了经验做法;来自各地会展行业协会和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会展研究机构以及会展专业的专家学者,就规范会展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助推城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交流。

最后,会议主办方组织与会人员赴2013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考察见学。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