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座谈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11月26日下午,北京市贸促会、天津市贸促会、河北省贸促会在京共同召开“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座谈会。北京市贸促会会长熊九玲,天津市贸促会会长赵学鸣、副巡视员张全生,河北省贸促会会长张力红、副会长侯剑出席座谈会,对深化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林彬主持座谈会,三地贸促会十余个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熊九玲会长提出,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工作要注意三个方面:一要找准定位。贸促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不同,要遵循贸促工作规律,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搭平台、聚资源、促商机”。二要点面结合。三家贸促会既要全面开放各自的资源,在国际联络、商务交流、国际会展、信息咨询及法律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深度合作,同时要合力打造亮点,在现有成熟品牌活动载体上,精心策划组织“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推介洽谈会”凝聚贸促系统国际化资源,服务区域企业。三要开放包容。环渤海地区贸促系统联席会经过多年培育,已有很好的基础,要把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机制打造为环渤海地区贸促系统联席会机制的心脏和发动机,带动环渤海机制进一步做实做强。

赵学鸣会长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用好行政资源,加快走出一条独具贸促特色的协同发展路子;要把京津冀贸促机构合作放在环渤海地区贸促机构合作布局中的核心位置,发挥三地优势,特别要用好即将获批的天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要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务实有效原则,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目标,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张力红会长提出,实现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一是强化“五个立足”,即:立足比较优势;立足承接京津功能外溢;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二是把握“四个特点”,即:产业相似度高;产业互补性强;产业良性互动好;相互承接能力强。三是坚持“四个原则”,即:服务大局与提升自我相结合,实现贸促事业新跨越;整体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争取特色工作新突破;对外联姻与内生动力相结合,凝聚协同发展新能量;职能作用与机制创新相结合,提供工作体制新保障。四是扭住“三个抓手”,即: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实现事业发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点,实现互利共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路径,实现务实合作。

座谈会原则通过“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草案,并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合作文本名称确定为“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二是工作机制上,由京津冀贸促会会长组成领导小组,副会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工作小组,每年由一家分会担任轮值主席单位;三是确定在2014年12月北京文博会期间签署“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四是从2015年开始,在三地既有品牌展会平台,定期每年轮流举办“京津冀贸易促进协同发展推介洽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