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贸促会姜增伟会长莅临我会调研指导工作

2015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3月17日上午,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姜增伟莅临我会调研指导工作。中国贸促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于晓东、副秘书长兼国际联络部部长陈正荣、法律事务部部长王承杰、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林舜杰、发展研究部部长冯耀祥,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部长韩梅青陪同调研。

姜增伟会长表示,自去年初到贸促会工作以来,得到北京分会大力支持,深表感谢。他指出,北京分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充分履行贸易促进公共服务职能,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外交和首都经济建设与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优异成绩,发挥了表率作用,体现了首都贸促风范;北京分会新时期工作安排符合贸促会实际,有思路、有高度、有自信,前景十分广阔。为分会服务是总会重点工作之一,总会将大力支持北京分会提出的七大需求,由总会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落实具体支持措施。

姜增伟会长强调,全国贸促系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贸促会工作的重要性,主动适应中国第一大贸易国、第一进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引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的贸促工作新常态,充分发挥“亦官亦民”身份优势,全面放大功能作用,为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作出更大的贡献。他结合总会机构改革调整思路,提出新时期贸促会要重点加强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发展研究工作。“亦官亦民”身份决定了贸促会要大力加强基础调查研究,既要在宏观上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相关政策法规制定,落实重点工作部署,又要在微观上全面掌握市场主体国际化经营问题和需求,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二是加强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按照汪洋副总理要求,补齐我国经济外交的民间短板,与商务部门优势互补、通力协作,大力扩展贸易促进、投资促进特别是企业“走出去”促进职能,为企业提供通关、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金融等便利化服务。三是加强商事法律服务工作。我国正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亟需贸促会这类民间机构为企业提供全面、到位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贸促会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加强经贸摩擦应对工作。这是贸促会放大功能作用的标志性工作。要迅速摸清贸易摩擦基本情况和已有应对机制,加强基础数据、机构设置、人才储备等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尽快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力争2015年实现贸促会独立办理贸易摩擦应对案件零突破。总会愿意选取北京分会开展相关试点工作。五是加强国际商会工作。中国国际商会和地方国际商会是贸促会放大功能作用的重要载体,肩负着代表工商界参与国际商会等国际组织工作、影响有关国家政府决策的重要职责。在国家简政放权背景下,商会工作大有可为。中国国际商会将大力加强优质会员发展工作,全面对接国际商会总部12个专业委员会,切实发挥功能作用,提高国际影响力,为地方国际商会和企业提供国际舞台。

姜增伟会长最后强调,民间组织开展贸易促进工作前景广阔,贸促会发展空间巨大。北京分会要发挥与总会距离近、人员熟的天然合作优势,抓住发展契机,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身实力,齐头并进抓好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发展自身三方面工作,为贸促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熊九玲主任代表领导班子汇报我会工作情况,提出七个方面需要总会指导和支持的重点工作,包括参与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配合国际贸易摩擦应对、扩充商事法律服务功能、开展世博贸促、打造精品会展与促进会展业发展、参与全国贸促系统信息服务提升工程、融入中国国际商会工作体系等。会领导林彬、刘洋、张钢、于海波结合分管工作补充发言。我会各部室、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