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ENGIE集团执行副总裁蓝敏娜女士(Sandra Lagumina)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演讲

2016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IE集团执行副总裁蓝敏娜女士(Sandra Lagumina)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演讲

2016年5月18日
 

 尊敬的部长先生,尊敬的市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科博会的盛情邀请,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此次高科技产业盛会。

我是ENGIE集团的执行副总裁,负责集团内天然气基础设施业务以及中国业务。今天我介绍的内容将主要涉及当今正在全球层面展开的能源转型,也可以说是能源革命,以及在这场能源革命中,创新和高新技术将如何建立起一种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尽管有着200年的运营历史,天然气领域依旧正在创造很多的技术突破,它正在为中国这样的创新经济体带来创新的能源创新的服务以及创新的产业

首先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ENGIE集团,它的前身是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GDF SUEZ),一家全球能源领军角色,在天然气产业链、发电和能源服务这三大领域拥有专家技能。

ENGIE集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电商、欧洲第三大天然气供应商,同时ENGIE集团还是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商、以及全球最大的能源效益服务供应商。基于我们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天然气全产业链(从天然气井到用户)和数字技术这四大关键领域的专家技能,我们为个人、城市和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我们的业务涉及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服务于2100万客户。

我们深深意识到,能源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所以,两年前我们就实施了战略转型,我们的定位是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领军者。

这次能源转型是一场循序渐进、但却是不可逆转的一次革命。能源体系在提高供应安全性、竞争力和可持续性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今的思路则是围绕三大支柱向另一个高度转型:去煤炭化、数字化和分散化。


1.     能源新世界
 

1.1    去煤炭化 
 

想必大家对这个话题再熟悉不过,我就不在去煤炭化问题上多讲;我们仅需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即这是能源世界唯一可预测的未来出路,而且我们都将致力于实现这一点。

事实上,随着《巴黎协定》的签订,当下的一大共识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首要步骤是循序渐进地结束煤炭和石油能源的生产。这当然会对许多亚洲发达国家产生重大影响,例如中国,但这也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因为世界范围内煤炭总装机容量超过1500吉瓦,占到全球能源生产量的40%。

 

在此背景下,若想实现既快速、又具备成本效益的能源转型,特别是在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天然气是唯一一种可用能源。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仅从煤炭转型至天然气就可减少全球13%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使用天然气替代其他化石燃料还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尤其是对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这种转型能显著减少二氧化硫(SO2)和细微颗粒物的排放,并可减少70%的氮氧化物(NOx)排放。

 

1.2    数字化和能源效益
 

数字化正在改变人们管理个人消费的方式。我们不得不考虑的是,到2030年,全球范围温室气体减排量的57%将要依靠能效解决方案:对我们依赖能源销售的业务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挑战。

数字化可以降低成本、降低废弃物、优化网络管理、平衡供需关系。因此,智能网络将可成为整合可再生能源、集成能源和技术的强大推动因素。这既包括电网、也包括燃气网。数字化也意味着为运营商带来新工具,例如可以提高现场效率的增强现实技术(AR技术)。

借助社交媒体,数字化同时也为终端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赋予新能力,例如考虑如何选择能源供应商、了解运营商如何运营能源资产等等。在这一问题上,新的座右铭是“如果欺骗,你就灭亡”。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应对这一呼吁更多透明度的社会愿望。

应用数字技术可以使我们抓住很多机遇,来增强我们的业绩,并在B2C、B2B 以面向地方政府层面推出新的能源服务。

 

1.3    分散化
 

在我们开展业务的70个国家中,我们观察到同一态势,即:能源生产的分散化以及能源需求和解决方案的分散化。这一现象表明,在今天的能源世界里,社区和单个客户正在逐渐成为能源体系中真正的主导角色。

越来越多地,我们需要按照社会特色和地区特色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使我们的提供方案适应能源生产和能源管理的新模式。分散化意味着大型集中化的能源生产手段会减少,但是新型的综合服务会更多。

在这一方面,ENGIE集团世界范围内十分活跃。在中国,伴随着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去煤炭化、数字化和分散化这三大趋势尤为明显。

 

 

 


2.     能源新途径意味着新的解决方案及服务


2.1    当地社区层面,能源体系从供给端驱动到需求端驱动的转变
 

可以说,去煤炭化、数字化和分散化在能源领域正在引领一场名副其实的革命。原来的模式是供应带动需求;而在新的模式下,则是居民、工业客户和社区、城市等用户端驱动供应。

能够预见这一决定性的转型至关重要。ENGIE集团不仅前瞻了这一转变,而且正在积极投身于这一转型进程中。就此,我们会把天然气作为整体能源解决方案的杠杆之一。

 

2.2     从单一的孤立的方案转向系统化创新
 

对能源产业及其监管者而言,去煤炭化、数字化和分散化还意味着新途径。从第一次能源革命以来,一直是以与其它经济领域各自为政的方式去着手解决能源问题的。而在未来年代,这种现象将会越来越少,因为能源转型需要新的思维方式,需要跨越能源、建筑、交通运输、电信乃至更多领域的最优化。这一系统化的行事方式将会是应对客户、社区、城市等用户端需求所依赖的准则。

再一次,创新和“跳出框架”的思维方式不可或缺。ENGIE集团正走在这条路径上。
 

 

3.     创新案例:能源效益、绿色出行、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
 

3.1     客户端能源效益

 

我们熟知多年的能源设备,如锅炉,正在经历快速改变,以满足客户在能效和操作简便方面的新需求。例如,燃气设备将实现技术突破,包括热泵、热电微电网、燃料电池、混合锅炉、或用于工业客户的冷热电联产系统(CCHP)。遗憾的是,我没有时间来详细介绍每一种技术,但我相信,数字化会对这些高能效技术带来更多益处。

确实,数字化可以提供更高的透明度、对消费进行更好地控制,并对能源服务进行更深入地调整以适应实际需求。举例来说,得益于我们在法国安装的1100万个智能燃气表,实际上未来我们可以收集大量的消费信息,并可将这些信息与其它数据关联起来,例如天气预报、生活习惯、区域消费等。这种技术将可优化消费管理,支持面向客户的全新解决方案,尤其是结合智能手机“应用”的新的解决方案。

 

3.2    绿色出行
 

创新的另一个领域是交通出行。目前,交通运输占整个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2%。在交通运输领域,石油燃料仍占消费量的95%。我们全都知道在大城市中汽车尾气所带来的健康问题的严重性。因此,绿色交通是能源转型中不可忽略的一个维度。

在如此背景下,电动汽车发展迅猛。这是一种很好、但却是有限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运载量和长途运输能力方面。然而,在一个能源结构依旧大幅度依赖化石能源的大框架下,仅仅依靠电动汽车解决污染只能是杯水车薪。

因此,天然气有望将成为一种补充性的解决方案,例如将压缩天然气用于轻型和中型车辆,诸如两轮或三轮车、汽车、巴士和轻型卡车,将液化天然气用于重型和长途车辆,例如卡车、火车或船只。这些解决方案已经可用,并已在许多国家应用。未来,天然气车辆将会实现巨大发展,成为解决当地污染,尤其是大城市污染的最具竞争力和最成熟的解决方案。这也是ENGIE集团致力于在中国开拓液化天然气零售业务的原因。

仅在欧洲这一地区,ENGIE集团就计划在2020年前投资1亿欧元,建设新的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服务站。


3.3     可再生能源
 

事实上,利用太阳能、风能或水能进行发电在当下已经十分普遍。人们现在也开始利用和回收人们生命周期中的能源。如果人们得知我们可以食物或从农场的作物中得到日常可以使用的燃气,想必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沼气是一种可再生气体,可通过对有机废弃物的可控消化获得。社区或农民可通过回收利用有机物即可就地生产。通过简单和更进一步地处理,沼气就可转变为生物甲烷,无需任何改变就可直接注入网络。

因此,这种沼气是完全可再生、无限的和清洁的能源,它无需大量投资,可直接造福于民众。它可以形成一个循环经济和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分散化生产是未来能源供给模式的一种趋势。

在欧洲,这类能源生产的发展势头相对迅速,运营中的甲烷发电厂大约有400座。全世界的沼气潜能预计约为每年8600亿立方米完全可再生气体。

 

此外,在不远的将来,沼气也将会实现技术突破,例如生物质气化(森林、秸秆等)或微藻沼气。


 

 

3.4     能源储存: 燃气基础设施是优化能源系统的基石并可提升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可持续性
 

如上述所言,我们必须将能源行业单独考虑电、气、热的孤立式方法转变为一种系统性的方式。这种系统性方式的最佳途径就是气电结合。

事实上,大量的风能和太阳能会给供需平衡带来严重问题。面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将面临间断性问题。而燃气发电,鉴于其灵活性强、发电能力大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等特点,它是可以随时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应该考虑到,在同等投资条件下,燃气传输网的容量是电网的5倍。

在未来,电产气将可成为以气态存储过剩可再生能源的最佳解决方案,且不受数量和时间限制。这些被储存起来的气体,或可用来确保季节性用电,或可直接注入管道,也可以根据需求直接就地使用。

在100%可再生电力资源混合结构中,就响应未来能源而言,没有比它更灵活的解决方案了。

这一技术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演变为一个真正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ENGIE集团已经启动了一个研发项目,围绕氢产电和合成气产电这两个方向进行研发,致力于促进电产气的开发。


4.      总结
 

如果我们都能认同,能源转型可以在供应安全、承受力和可持续性方面带来重大创新和改进,那么,我最后想为决策者和产业界提一些建议,以便于我们能将这一诱人的可能变为现实。

真正关键点在于,我们在考虑各种能源及其应用时,必须把它们看做是一个相互补充、相互依赖的系统。我们不能简单地再按分区的方式进行思考了。政府应该尽快地认知这一趋势,制定新的监管框架,而不是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比如电力、天然气和石油是一块,而热能、产业或交通运输是另一块。

这种全面视野和系统性/横向的做法,将可创造更多价值、加速创新,同时节省时间和金钱。

与此同时,能源产业作为一个整体,也需要增进沟通、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对接,从而促使技术突破和创新模式的实施。我之所以将数字化作为全球结构调整的一个主要趋势,是因为它能够实现透明化,进而满足公众的具体需求,否则,根本性的改变就无法实现。因此,能源产业的新发展必须伴随着对利益相关方的真诚的承诺、伴随着与地方政府及社区的密切合作。

尊敬的部长先生,尊敬的市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今天的发言简要描绘了能源新世界的一些的乐观前景,希望能够加深大家对此的了解。

谢谢大家。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