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贸促会搭台多部门会商文创企业出口统计问题

2016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01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市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后,市贸促会作为该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聚焦服务贸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做好2项主办任务和7项协办任务,并先后调研市商务委、市统计局等部门,探索建立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监测机制。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在对知识产权服务业、服务外包业、国际物流货代行业等三个行业进行贸促需求调研的基础上,2016年选取作为首都重点发展产业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深入调研。在近期调研中发现,我市动漫游戏,尤其是手游产品出口增长迅猛。根据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的调研和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市动漫游戏出口规模达1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38%,出口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是,这一趋势在我市官方数据上未得到充分体现。

为共同研究并及时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贸易促进工作,并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文化贸易促进政策提供可靠依据,8月16日,北京市贸促会联合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组织召开“北京动漫游戏企业出口数据统计专家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共同讨论研究如何规范游戏出口数据统计。市商务委、市文化局、市统计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及智明星通、昆仑游戏等动漫游戏出口骨干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和2家游戏出口骨干企业介绍了目前企业上报的统计口径和数据内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各位政府部门专家高度重视企业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工作阐明了现有的出口统计标准,分析了统计数据与实际不符的原因,如口径繁多、企业海外资金未纳入出口数据等。与会者共同商讨了规范数据统计的必要性、可能性以及目前可采用的统计口径和规范数据的具体措施。各位专家指出:现有情况下,数据统一规范尚需时日,加强企业调研和部门间沟通,对全面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更好落实政府现有鼓励扶持政策非常重要。市商务委现场安排调研课题,搜集企业数据,研究企业未结汇资金纳统的可能性和具体办法。市文化局、市统计局和北京外汇管理部的专家都表示将加强交流沟通,合力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本次座谈会搭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的平台,是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切实发挥贸促会代言工商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次有益实践。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