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组团参加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2016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10月14-15日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河北省唐山市隆重举办。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美洲开发银行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携手创新、合作共赢”。高峰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高峰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前,李源潮还会见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主要参会嘉宾及驻华使节。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出席高峰会国家领导人会见、开幕式和举办地移交会旗仪式。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外事办公室主任朱秋征,我会副主任林彬,北京市外办环太平洋地区处及我会国际联络部、会务部/社会工作部负责同志等陪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高峰会共举办了3场全体会议、4场平行会议等主体活动,以及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企业对口洽谈会、中拉产业合作展和中国-拉美国际沙滩足球俱乐部邀请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活动精彩,成果丰硕,实现了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目的,展示了中拉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来自国际组织、中拉国家政府部门、贸易促进机构、商协会及知名企业的1500多位嘉宾共同参与见证了本届高峰会的盛况。

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上,来自国内51家地方贸促会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43家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代表170人,围绕“创新合作:探索推动中拉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的新体制”和“提质升级: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机制建设”两大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发布了《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唐山宣言》。我会林彬副主任出席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并就进一步加强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机制建设作了发言。林彬副主任表示,中拉合作伙伴关系的顺利推进,为双方贸促机构、商协会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与创新理念,同心协力,共同推进中拉贸促机构、商协会友好关系及中拉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林彬副主任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深化共识,放大功能,提升合作机制的地位作用。把现有的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合作机制延伸并复制到地方与拉美贸促机构、商协会合作机制建设中,使之成为中拉经贸磋商机制和战略合作,以及调动各家优势资源,促进多领域合作交流平台的有效补充;二要丰富内涵,创新合作,提高合作机制的质量水平。在中拉企业家高峰会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合作机制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中拉国家与地方两级贸促机构和商协会间的交流互访机制和经贸活动互动机制;三要加强对话,密切沟通,促进合作机制长效化发展。在中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合作机制框架下,完善国家、地方两级贸促机构、商协会管理层面和工作层面会商机制,加强沟通,及时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和开展经贸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双边、多边合作信息互换便利化。圆桌会签约仪式上,林彬副主任分别与哥斯达黎加出口商协会和墨西哥外贸、投资及和技术委员会签署友好协议,还与参会的国际组织美洲自贸区协会及阿根廷出口协会、巴西中国工商会、哥伦比亚-中国投资和贸易商会等多个拉美地区、国家商协会会进行了交流。

本届峰会对进一步加强我会与拉美国家、地区贸促机构与商协会交流,建立长效化合作机制,促进京拉企业在贸易与投资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对加快北京开放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