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召开

2019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当地时间10月25日下午,由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和地拉那工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以下简称“圆桌会”),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市召开。本届圆桌会是第四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首都市长论坛的重要配套经贸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周鼎、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地拉那市副市长阿努艾拉·里斯塔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马其顿、黑山、拉脱维亚、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及中国等12个国家首都的18家商会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会议。北京市贸促会主任张永明和地拉那工商会会长尼科林·雅卡共同主持会议。

周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7+1”机制旨在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地方交往是“17+1”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东欧各国工商界积极参与首都市长论坛和商会会长圆桌会等合作平台,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培育更多合作项目和成果。

卢彦副市长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北京作为首都,近年来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国内外投资者创造优质工作生活环境。北京愿意在“17+1”地方交往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便利条件。各国首都商会要在“17+1”合作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构建互利双赢合作模式,为未来发展创造无限广阔前景。

阿努艾拉·里斯塔尼副市长表示,“17+1”合作机制取得丰硕成果,产生的积极效果远大于“18”,地拉那市很高兴承办本届首都市长论坛及各项交流活动。地拉那市政府致力于营造更加多元、舒适、友善的城市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共享经济,希望与中国及北京市进一步加强在投资、经贸、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合作。

围绕本届圆桌会主题“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张永明主任做了主旨发言,表示“17+1”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机制建立三年来,得到各国及首都各级政府积极评价和大力支持。各成员商会的领导定期见面会谈,工作层面经常交换信息,团组互访和项目对接日益频繁,彼此越来越熟悉和了解,为今后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今后在圆桌会机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在政府间机制的框架下开展合作,为推动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研究重点促进的贸易领域,促进各国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对方市场;三是推动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务实合作,帮助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以较低成本开拓中国市场;四是做实商会合作的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和完善合作内容。

会上,各国首都商会负责人展开热烈对话,高度评价“17+1”机制为中东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赞成张永明主任提出的合作建议。一致认为要加强首都地区商会之间的对话、协调与合作,帮助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抓住中国市场的机会,带动双方贸易和投资更好更快发展。

在本届圆桌会上,希腊雅典贸易商会、罗马尼亚-中国经贸促进协会签署了圆桌会机制倡议书,会议正式成员扩大至中东欧13个国家,共17家商会。下一届圆桌会将于2020年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举办。

(国际联络部  供稿)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