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科博论坛】2014智慧城市论坛:集思广益为智慧城市建设献策
2014年05月17日    来源:科博会官网(www.chitec.cn)

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于2014年5月13日~18日在北京举办。以“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本届科博会,集中展示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科技成果,研讨和交流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思想、新路径,促进一批高端实体经济项目洽谈签约和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为加快创新资源在国内外流动和配置提供平台。

2014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作为本届北京科博会7场论坛之一,于5月15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办。

自去年“2013智慧城市高层论坛”首次纳入北京科博会的论坛活动后,“2014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依然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政府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北京通信信息协会承办。

论坛背景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发布,全国众多大中城市纷纷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实施宽带战略为基础,以落实工业化、信息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的国策为准则,积极支持公用设备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促进息资源整合,加快实施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社区、智能水务、智慧国土、智慧物流等试点示范工程,有效的推动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快速迈上了集约化、智慧化、低碳可持续化以及创新化的新台阶。智慧城市在国内建设如火如荼。据工信部《2014年ICT深度报告》称:目前,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2013政府工作报告或地方“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重点建设智慧城市的地级以上城市达到52个。根据目前公布智慧城市投资规划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已经公布计划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千亿以上,预计未来5年智慧城市投资将达万亿以上。

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节明确要求: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绘制了路线图,并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原则与要求

经过数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从务虚、畅想、造势、试点开始脚踏实地进行规划建设。2014年堪称“智慧城市落地元年”。信息的开放互联、技术的融合发展、管理的服务变革正在成为推动智慧城市有序发展的动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新阶段的序幕正在徐徐拉开。

论坛主题

“2014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以“开放•发展•服务——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新阶段”为主题。

这一主题与往届“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一脉相承。回顾一下,“2010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主题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智能城市建设”,“2011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主题是“智慧开启城市新未来”,“2012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主题是“融合·共享·创新——城市建设的新动力”,“2013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主题是“人文·拓展·创新——智慧城市建设之实践”。不难看出,“智慧城市高层论坛”作为每年一届的在海内外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论坛品牌所秉持的与时俱进、把握智慧城市建设脉搏、超前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任务聚智献策的初衷和所具备的功力。

另外,本届论坛“开放•发展•服务——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新阶段”主题,反映了当前在智慧城市建设现状、需求特点和发展趋势。旨在深入探索工业化、信息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数据开放、信息共享的新机制,智慧城市建设步入资源整合、协同发展深水区的业务拓展创新服务新模式,交流分享智慧城市建设新阶段的理论与经验。

论坛影响

本届论坛,以“汇聚全球智慧之光,分享创新应用成果,发掘城市建设动力,点亮城市美好未来”为着力点,北京通信信息协会配合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大撒英雄帖,广发邀请函,共汇聚了500余名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创新团队、投资商和近百名政府主管部门及城市管理者的代表。

这些业界俊杰、学界翘楚和政界精英汇聚一堂,结合2014年智慧城市推进重点和发展现状,交流介绍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因地制宜的设计框架、特色方案、科技创新、运维实践、运营模式和智慧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把脉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需求,共铺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之路;并促进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与交流,为国内外开发智慧系统的综合运营商、专业运营商开拓市场服务,着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更好地汇集全球的智慧和资源,为智慧城市建设服务。

毋庸置疑,本届论坛是汇聚全球智慧,分享创新成果,共谋智慧城市建设新动力的盛会。

活动安排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在5月15日上午先后做了开幕式、主题报告、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三项安排,下午分“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分享”、“主题互动交流”两个单元进行。

此外,论坛在与北京科博会同期举办的“智慧北京”专题展遥相呼应的基础上,还在论坛会场周边为企业提供展了览展示空间,设立洽谈区,为与会人员交流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

其中,开幕式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童腾飞主持,并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莅临祝贺并致辞;北京市副市长张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任熊九玲、副主任林彬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主题报告会的主持人是北京邮电大学大学副校长杨放春教授。共邀请: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童腾飞,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台宪青,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托马斯·哈特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Ian McLoughlin 博士,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名誉主席和中国移动北京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的企业家做七篇精彩主旨演讲、专业报告。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童腾飞,长期从事数字城市、电子政务、信息化方面的研究和推进工作。近年来,研究重点转向智慧城市的理论与实践,主持编制并出台了《智慧北京行动纲要》,组织推进顶层设计、产业对接等落实工作。他在题为《迈向智慧北京的新阶段》的演讲中,提出要以“更融合的思路”“更开放的心态”“更创新的措施”迎接智慧北京的新阶段;并推荐了:将智能技术与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将人的智慧融入到系统智能中、将政府与市场的服务深度融合、让市民更全面参与“智慧北京”、让市场更深入参与“智慧北京”、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政府定位 从前台转到后台、用创业孵化等新方式带动产业等9条对策措施。

托马斯·哈特博士作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政策和商业顾问,专门从事电信经济和商业的研究。他作为卡特中心特别代表担当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高级顾问,为中国电信发展提供改革建议,在中国实施的“获取政府信息”项目中,为中欧间在电信政策、智慧城市等方面提供咨询。他同时也是中欧信息社会、管理人员交流和培训项目的负责人。他的演讲题目是《欧盟的智慧城市政策和实践》,为我国借鉴欧盟的智慧城市政策和实践经验颇有裨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an McLoughlin博士,是IET会士,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曾参与过多个英国和新加坡政府关于智能城市的项目。他在题为《智能城市的信息和隐私安全》中,通过他在新加坡、 中国和欧盟的几个与智慧城市相关的研究项目,针对智慧城市运营中一个共同话题提出思考。指出智慧城市通过各种传感技术手段收集城市及其居民的数据的同时,也带来了隐私矛盾及信任危机。在我们展望未来真正的智慧城市之前,这些问题需要首先加以处理和解决。

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长期从事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理论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目前担任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名誉主席。他以《智慧城市:含义与目标》为题目,从信息论、系统工程论出发,系统阐述了对智慧城市的深刻理解与认识。

下午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分享”单元,主持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庆立;分别由来自台湾工业研究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河北省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北京市平谷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基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傲天动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党委9家单位的领导、官员、企业家,分别结合各自部门、城市、区域/领域、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开发服务方面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做精彩发言。

关于科博会的更多信息,敬请关注科博会官网www.chitec.cn、“北京贸促”官方微博微信和掌上科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