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媒体聚焦】科技创新造福民生
2014年06月27日    来源:科博会官网(www.chitec.cn)

谁说老年人的血压、血糖、心电图等各项监测复杂烦琐?谁说在空调房间待久了容易得“空调病”?谁说监测腹中宝宝胎心音只能去医院?……在五月中旬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市民们零距离地发现和感受了众多科技创新产品的惊人作用,以及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络绎不绝的参观人流中,有不少银发一族,本届科博会,多项医疗保健领域的科技新产品牢牢吸引住了老人们的眼球。

血糖是老年人最为关心的健康指数之一,使用传统的血糖仪器或到医院检查对老人来说都多有不便之处。这次展会上推出了一种“糖护士”手机血糖仪,将血糖仪与智能手机通过耳机接口连接起来,测试前,用户只需选择场景:饭前、饭后和睡前,测试后,血糖数据被分类整理记录下来,不仅可以保存在云端,还能够设置以短信的形式自动发送给绑定的对象,比如患者的医生或家人。与传统血糖仪相比,“糖护士”能够记录的数据相对不受数量限制,并能生成表格和曲线,方便用户对血糖变动情况进行长期跟踪,可谓贴心的血糖管家。

其实,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对各项健康指标的跟踪检测不仅对于老年人,对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年轻人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想不上医院就把血糖、血压、血氧、心电图这些检测统统结合在一起进行,科博会上展出的新产品——方舟腕宝就能做到。这种腕带式人体健康监测设备,是全球首款实时、无扰、连续生理参数手腕检测—云端分析系统产品,通过国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式人体生理参数监测技术,可全天候实时对人体脉搏、血压、血氧、血糖等进行监测,并将监测到的各种生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服务器,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处理,提供人体健康方面的预警和辅助救助。

另外,展馆里受关注度较高的还有智能健康可穿戴产品“Hi-Watch”。它具有健康管理监测、安全卫士管理、运动睡眠监测管理和部分手机功能,可监测心电图、心率、呼吸频率、心脏病风险指数以及疲劳度等,还具有SOS紧急呼救救援、老人跌倒自动报警救护、位置监测等功能。它不仅采用德国高科技身体姿态监测技术,并结合心电检测技术,准确有效地计算反映运动睡眠质量,还可以插入GSM手机卡,具有短信、通话、MP4、200万像素拍照,以及第三方软件支持功能,待机时间长达200小时。

健康是民生之本,琳琅满目的创新科技产品,无疑为民生健康撑起了一把巨大的保护伞。

使家庭生活舒适便捷
     科博会上引人注目的,还有为数不少的提升现代家庭生活品质的新产品。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家庭生活中当然离不开空调,可空调病也随之出现了。其实,通过科技产品的研发,这些空调带来的“痛点”完全可以避免。展馆里展出的新型长虹CHiQ空调不再只是个冷冰冰的制冷工具,而是变身为一个体贴的家庭成员。它拥有人体体温感知、人体数量识别、动态分区控制、人机距离识别、空气监测净化等功能,还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和智能送风,冷风不会直吹,而是根据人的位置自动调整方向。不仅如此,这种空调还有儿童睡眠监控模式,放在儿童房,可监测儿童热源面积变化特征,一旦宝宝踢被子了,会自动调整空调运行状态,同时向父母手机推送提醒。

智能机器人近年来出现了应用于家庭生活中的趋势。今年科博会上推出的NIDU机器人,不仅能与主人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交流,还能按语音指令进行操作。外出时,人可通过手机、IPAD等设备连接到机器人系统,远程控制NIDU机器人的巡航,通过摄像头查看实地场景。家中无人时,NIDU机器人可在屋内自动巡视,探测到异常情况即会发出远程报警。它的待机时间也很惊人,最长达120小时,同时还能实时检测自身电池用电情况,当电量将尽时自动驶入“充电基地”实现无线感应充电,充满后机器人自动切断电源并驶离充电底座恢复正常工作。

在众多准妈妈当中,不少人苦于到医院孕检的奔波,解决这一问题,高新科技也有新招。展会上展出的多普勒手持式胎心检测仪,只要将拳头大小的探测器放在妈妈的肚子上,婴儿胎心就会通过手机上预装的app软件显示出来。而且还能实时监测宝宝的胎心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不仅如此,通过手机等终端,还能录下宝宝珍贵的胎心声音,并记录胎心的检测曲线。更加贴心的是,通过微信、微博,宝宝的胎心动态,还能发送给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防盗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在这方面,高科技产品3G小卫士可谓技高一筹。家庭中安装了3G小卫士报警器后,一旦被触发,小卫士主机就会通过给用户的手机发送短信和拨打视频电话的方式进行报警,用户就能够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用户还可以随时随地给小卫士拨打视频电话主动进行视频监控。

给交通出行缓解压力

对于现代城市日益恶化的交通拥堵现象,我们真的就束手无策了吗?您可能会说:可以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出行。的确,这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车辆的充电及存放却又成了很大的难题。

科博会上出现的思维车,既为交通拥堵问题另辟蹊径,又解决了体积过大的存放问题。它具有充电快、续航长、易操作、体积小、重量轻和便于携带等优势。一般来说充电2~3小时可跑30公里,平均时速达15公里。操作也很简单,只要站在思维车上面身体重心稍前倾,车子就会前行;重心直立车子停止,重心后倾倒退。方向控制更简单,只要手把扶手,往哪边摆,车子自然就会朝哪个方向去。有了思维车,轻松出行,避开拥堵不再是梦想。

虽说公共交通也能缓解出行压力,但大城市的公交车却几乎永远是等待和拥挤的代名词。如何安抚人们翘首等车的焦躁心情?展馆里的一款智能公交牌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这种电子公交牌上不仅能显示车次和车站名,还能够告诉人们,下一趟公交车距离本站还有多远,多长时间后能够到达。如果城市里安装上这样的公交牌,人们就能根据可靠的来车信息更合理地安排出行了。

为提高驾驶车辆的安全系数,展会上还推出了一款最新设计研发的车载智能软件——驾车预警系统。它能够识别开车人的面部表情,一旦发现驾驶者出现困倦的表情,就能自动提醒,将交通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众多科技“新星”闪亮登场科博会,展示了科技创新应用的成果,展现了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更彰显了科技惠及民生改善、引领未来生活的主题。为民生造福,成为本届科博会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