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福莱大数据平台:第十八届科博会信息交互的纽带
2015年05月17日    来源:展商新闻

2015年5月13日,第十八届科博会开幕。本届科博会主题定为“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而科技创新不仅限于参展商带来的技术和展品,在科博会本身的传播和推广方面,科技创新亦体现得淋漓尽致。

继去年5月成功亮相北京科博会后,世界著名的福莱希乐国际传播咨询公司(简称“福莱”)作为本次科博会官方指定的新媒体传播服务商,携手黑树科技,融合前沿的科技手段与深厚的传播经验,为科博会带来全新的大数据舆情实时监控分析和展示平台,更加及时、精准的掌握媒体关于科博会的报道和观众对科博会的讨论,并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将信息在现场巨屏呈现,实现传播信息在展会组织方、展商、媒体和观众间的无障碍交互。

本次科博会上,福莱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应用了更先进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可视化技术,将整个系统提升到新的高度。

•    新闻声量:重要媒体关于科博会报道的总量和趋势变化;

•    社交媒体声量:微博上关于科博会的讨论总量和趋势变化;

•    观众微博互动:现场观众微博讨论的趋势变化;

•    官方热门微博:北京贸促官微发布的科博会相关微博;

•    关键词云:网络媒体+社交媒体上与科博会相关的热门关键词;

•    关键词新闻:与热门关键词及科博会相关的重要媒体报道滚动; 

•    观众热门微博与大图展示:左右两屏联动,右边为观众发布的热门微博滚动,左边与右边同步滚动展示其中的清晰大图; 

•    商家展位指引:热门商家展位指引图,滚动展示;

•    媒体声量比重:重要媒体关于科博会报道的声量总占比;

•    重要媒体报道:重要媒体关于科博会的报道滚动展示;

•    观众朋友圈展示:观众现场发布的朋友圈图文展示;

•    展商热门新闻:重要展商的科博会相关新闻摘要展示;

大数据是舆情分析和展示的技术驱动力,但福莱深知,只有以人为本,从多方人员的需求出发,并结合服务人员的丰富经验,才能将技术优势最大化,从而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    为展会组织方服务:

对于科博会的组织和宣传方—北京市贸促会而言,全面掌握科博会传播的真实效果及各方的意见反馈尤为重要。福莱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不仅为组织方实时收集并展现了他们较为了解的传统媒体的声量和报道,更重要的是将较难了解的现场观众反馈,通过微博实时抓取技术呈现出来。来自社交媒体的讨论更加生动真实,有助于组织方了解最受普通观众青睐的展商和展品,从而有针对性的调整传播策略和内容产出,甚至能够指引未来招展方向。

•    为参展商服务:

来到科博会这个平台,参展商必定希望尽可能多的宣传自己的企业、理念和展品,同时了解到无论是专业观众还是普通观众的意见和建议。福莱通过大数据技术为展商搭建起这一信息平台,展商可以实时了解到媒体对于自己企业和展品的报道和观点,还能通过社交媒体捕捉到现场观众的青睐度和具体的评价,这对于展商的传播推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

同时,福莱大数据展示系统也为展商提供了极具价值的信息展示平台。只要展商有足够的主动性,他们提前提供的展商展品信息,将会呈现于大屏展商位置指引屏,不仅能导览出具体展商位置,还会联动显示展商希望露出的图文内容,能够有效的引导观众关注并前往相应展位参观。

•    为媒体服务:

无论是来自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记者朋友总是希望最先捕捉到新闻现场最具新闻性的题材和内容。但科博会规模很大,即便经验最丰富敏感性最高的记者,来到现场,也很难短时间内了解全部现场热点动态。而通过福莱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记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其他媒体关注并报道的热点以及现场观众关注的热门展商和展品。同时,他们还能清晰的把握展会方和参展方希望的宣传方针和内容,这些极具价值的信息对于媒体记者创建内容和撰写文章提供了客观及时生动的指引。

•    为观众服务:

前往科博会参观的观众基本可分为两大类,专业观众和普通大众观众。专业观众往往有备而来,而普通观众则大多图个热闹。但既然来到科博会,所有人都希望有所收获,在有限的时间内亲眼见到甚至亲身感受到最尖端的科技概念和产品,尽管现场能够找到展商名录,但陌生的展商名字和高科技展品名字却会使大多数观众摸不着头脑。这时候,清晰的方向和内容指引就及其重要了。福莱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恰恰起到了这个作用。看地图,能够得知展商基本信息和位置;看媒体报道,可以了解到专业的热点展品;看社交讨论,则适合“凑热闹”的普通观众,直观了解到最有趣有料的亮点展品。有心又希望参与的观众,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微博发布个人心得,福莱大数据系统能够在15分钟内抓取并展示到大屏幕上,作为对“后人”的指引提示。

北京科博会始终致力于为科技产业的参展商、专业观众、媒体朋友和普通观众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而福莱则倾力协助展会组织方,在移动互联和社会化媒体的趋势下,搭建这一个沟通桥梁。福莱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不仅是一个全媒体数据收集、分析和呈现的平台,更是连结展会现场各方的纽带,将传播信息在场内场外形成流畅高效交互,满足各方对于科博会信息获取和内容展示的需求。同时,积累下来的宝贵数据也将成为北京科博会全渠道传播策略和发展方向制定的基石,为今后展会发展方向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明确的策略支持。在大数据的推动下,北京科博会的影响力和专业性必将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