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群星璀璨,第二十二届科博会这些论坛不容错过
2019年10月20日    来源:新闻快讯

摘要:回首科博会论坛20余年,一个“新”字贯始终。自创办以来,始终以研讨创新,引领创新为使命,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重点,一以贯之,把握科技发展方向和前沿问题,洞察机遇,把脉趋势,在有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科技研究活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肯定和好评。

延续以往论坛理念,“创新”再次成为本届论坛主题的核心。第二十二届科博会期间将举办11场专题论坛,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全球视野和开放姿态,研判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影响及对策,建言纳谏凝聚共识。

联动创新:加速技术应用落地步伐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增倍器,技术转移是连接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重要桥梁,也是推动创新要素国际间流动、促进创新成果全球共享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创新上,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水平”。只有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合作,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加快国际技术相互转移,才能与世界各国携手,探索科技创新驱动全球经济的发展道路。探讨科技创新驱动全球经济发展,就是本届科博会论坛的第一个大热点。

10月27日,2019北京国际技术服务论坛首次亮相本届科博会,论坛邀请众多重磅嘉宾,探讨前瞻性议题和前沿技术。欧洲科学与技术转移行业协会、日本科技振兴机构、澳大利亚知识商品化协会、俄罗斯创新技术经理人协会等17家境外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将围绕国际技术转移惠及全球经济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探讨。论坛还为国内外技术转移机构和专家学者搭建了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届时,外方对口组织、外方技术转移机构、中外知名企业、国家级经济技术园区、高等院校等相关机构将现场发布国际技术转移相关项目。

第十届食品科技北京论坛现场回放

第十一届食品科技北京论坛将于10月30-31日在北京万方苑国际酒店举行。这是一个科学创新的论坛,也是一个技术落地的论坛。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挂帅,汇聚政府管理机构领导、院校资深教授、行业科学家,以及生产一线的企业研发总监,围绕行业关注的营养功能性食品、老年食品、休闲食品、饮料、食品非热加工、营养与健康等热点议题进行技术交流,探索食品行业的科学创新与技术落地,将产学研高效结合。

跨界融合: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深刻影响着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变革。金融科技行业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用于银行、保险、证券、消费金融、金融监管等领域,形成了多种生态,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科技创新逐渐成为金融行业改革的利器。

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金融论坛现场回顾

10月23-24日,第十五届中国金融论坛以探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围绕金融科技如何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防范风险推动经济金融健康发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展望等话题,通过高层对话、圆桌会议、封闭会议、项目推介、资本对接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层次剖析与探讨,为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贡献力量。届时,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委领导、北京市领导、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以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IMF、APCE及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花旗等国际组织及海内外著名金融机构高管等出席本次论坛。

将于12月7—8日举行的中国智慧教育国际发展论坛,以“论智慧教育发展现状,谈未来智慧教育趋势走向”为主题,围绕全球智慧学术和智能应用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智慧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如何让工科大学智慧教育成为人工智能和信息化人才的高地、如何加强我国工科大学提升国际地位跻身双一流学府行列、从学术发展和教育学科建设、智慧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力,以及在中外留学生留学、访问学者、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等热点话题进行思想激荡。论坛汇聚诸多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和企业家,为全球范围内公立学府、私立教育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学会、相关企业寻求融合发展、交流合作的通路,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化高度的智慧教育高端平台。论坛期间,组委会和协办方将与国内外在智慧教育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的学术机构、研究机构、权威期刊、优秀企业、著名学校等达成合作,集中展示当前教育创新前沿的人工智能科技成果,智能教育、互联网教育项目。此次展示不仅局限于智慧创新资源层面的传播与交流,更为重要的是推广与促进新时代下与时俱进的新型教育模式的蓬勃发展,让国内外更多的学校、研究机构、企业等能够展开更多更广泛的合作,促进智能教育、人工智能产业获得新的发展。

11月14日举行的京津冀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论坛,将就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展开头脑风暴,推动三地文化产业实现融合创新。

开放共享:构建智慧城市美好未来

中国历来重视城市的规划与管理,尤其是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们对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认知进一步改变,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加速期。随着5G的应用,未来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但也暴露出当前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严重制约着现阶段智慧城市行业的发展。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难题,是未来智慧城市行业持续前进的关键。

第十届智慧城市论坛现场回顾

将于10月29日举行的2019第十一届智慧城市论坛以“技术创新·均衡发展”为主题。设置5G技术应用与智慧城市发展、网络安全与智慧城市发展两大议题,将从“关注城市均衡发展与推动新技术落地应用”的方向出发,瞄准我国城市智慧生活建设的若干前瞻性、领域性关键共性问题,介绍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催生的新应用、新业态、新的生产和管理方式,为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能、绿色、融合与分享等新型经济的发展模式,从而推动城市的智慧化、健康化、高质量的发展。本次论坛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政府及城市管理者,为阶段型经济转型以及新发展阶段的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同时,在论坛会场周边安排展示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成果,设立业务洽谈区,方便与会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项目对接。

伴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如何在数字中国背景下促进城市实体经济提升是热点话题。将于10月2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以“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在城市范畴内研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如何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对城市的就业、转型等领域的实际支持。论坛还将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转型之路》研究报告,集中呈现2019年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转型的发展态势、问题及对策。

双轮驱动: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将绿色发展、生态优势化为新的综合国力、综合影响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12月6日将举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论坛以“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建设”为主题开展对话研讨,集中探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团体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作用,为提升国家整体形象、赢得世界赞赏建言献策。论坛还将举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企业联盟成立仪式,联盟发起单位发布“中国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契约10项原则倡议”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并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企业联盟首批成员企业颁发证书。

当今时代,能源与环境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中的关键作用愈加明显,原粗放发展模式下积累一系列能源与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区域高端人才竞争日益加剧,为了激励研究能源与环境的专家学者发现行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及思路,促进行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2019中国能源与环境中青年学者高峰论坛将于10月18-20日召开。论坛以“创新思维引领时代发展”为主题,分为院士主题报告、行业精英主题报告、分组报告及研讨三个部分,院士专家、青年学者、能源企业代表等将就节能研究、环境治理研究、安全研究、科技创新等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