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第十七届科博会主题:创新驱动、融合发展

English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时间:2014年5月14日至18日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十六届科博会推介洽谈综述

2013年05月13日  来源:科博会官网(www.chitec.cn)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会全球共享。作为全球共享的创新平台,第十六届科博会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永续发展。在推介洽谈活动中,生态科技和生态文明备受重视。

所谓生态文明,就是意味着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并重,意味着要彻底改变当前的工业文明和经济增长模式。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抓住城市化的机遇和载体,抓紧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广泛实践。本届科博会顺应国内外招商投资需求,将举办11个专场推介洽谈活动,大力吸引国际创新资源要素的流入和聚集,促进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对接和交易洽谈,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推介洽谈活动突出体现生态文明观,大力推介绿色发展项目;突出政策导航,金融与科技结合,助推创造商业新模式;突出高效服务,全面延伸服务链。

绿色与特色经济项目为主导

科博会推介洽谈活动已先期收到陕西、广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新疆等省区市推介的上千个重点产业项目,寻求国内外合作。分析这些项目,从行业类别看,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等领域,其中大部分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产业合作项目。从生态文明的视角,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这些项目大多为绿色经济发展项目与特色优势产业项目。一批对接项目技术水平高,大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卫星遥感应用,烟气脱硫、脱硝技术,HT-L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等。一批民营企业成为科博会推介项目的主力。北京亿星八方技术研究院推出零能耗海水淡化水厂体系,总投资12亿元;零能耗苦咸水井经营,总投资5亿元;便携式淡化器营销,总投资1亿元。鸿商富(北京)技术开发中心推出世界一流的污泥处理技术、电镀废水零排放、建筑节能技术等。

将于5月24日举行的“2013循环经济研讨会暨节能减排技术和重大项目推介会”,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推介会将发布《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3)》;与会代表将围绕煤转化和改质的新途径、火电厂和IGCC电厂的减排、二氧化碳封存(CCS)和二氧化碳驱油(EOR)、 可再生能源和化工产品、节能减排解决方案等具体项目展开研讨。同时,开展专项交流,内容包括低碳港口、低碳工业、低碳建筑、新能源与建筑一体化、低碳交通、新能源汽车发展、资源节约与回收利用、节材代木等。推介会将介绍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和项目,开展循环经济项目投融资与碳交易。

将于5月22日举办的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以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广转化科技成果和产业项目,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目的,为科技产业的产、学、研、用各环节搭建对接和交易洽谈平台。推介会瞄准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与软件产业,食品安全产业及现代农业等国家科技成果产业化重点项目。主要内容有:当前国家科技产业发展方向与重点扶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导向,新兴产业如何获得国家资金补贴、税收优惠、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产、学、研、用项目对接路径分析;科技项目立项与申请国家扶持资金操作实务。同时将组织科技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代表交流、洽谈。

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吉林、内蒙古、陕西、广东、广西、贵州、新疆、四川、福建、宁夏、西藏和青岛、宁波、深圳等18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将整体展出和推介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各具特色的工业化改造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合作项目。

湖南省将连续第五年在科博会举办“湖南(北京)重点园区推介暨投资洽谈会”,以“开放崛起、创新发展”为主题,推介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对接项目。河南省推出招商项目近50个,行业涉及电子信息技术、医药化工、工程制造业、新材料类、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产品等优势产业项目。作为全国首个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深圳市,将携“福田梅林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带”亮相科博会;青岛市将推出“千万平方米孵化器建设工程”,其 “蓝色硅谷”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福建省代表团将举行“福建省高新园区推介及项目招商会”,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组织国内外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投融资和科技中介机构,围绕该省各高新园区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招商。

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产、学、研、用一体化是建设中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本届科博会在展览、推介、论坛活动中集聚产、学、研、用各方面要素,面对面交流洽谈对接,努力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将于5月23号举办的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强调专业性、实用性和服务性。推介会将围绕与百姓生活切实相关的食品安全产业等专业领域的国产检测仪器设备为重点,开展国产检测仪器设备厂商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的交流洽谈,旨在推动中国检测科技的发展,推动检测科学与经济生活的紧密结合,为国产检测仪器设备的产、学、研、用以及市场推广搭建对接和交流洽谈平台。

推介会将邀请检测及认证机构、仪器企业、实验室、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及相关协会的专家和厂商共同参会。主要突出三大内容:一是拓展市场。介绍国内外检测仪器设备发展状况,分析对国产检测仪器设备的最新需求及市场趋势,为国产仪器设备的发展和推广提供参考。二是促进国产检测仪器设备相关技术成果转化。讲解检测仪器设备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加强产学研交流。三是学习操作实务。交流技术验证方面的成功案例及经验、技术验证和综合评价的主要内容及程序,使国产检测仪器设备能通过技术验证提高质量。同时也将有助于解决对接及流程等各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技术验证工作。

近年来,供热行业纷纷致力创建绿色能源企业,应用智能化供热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但是,一批新技术,像基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新方法、以室温调控为核心的末端通断调节余热分摊技术、工业余热作为城市采暖热源技术、实现热计量后热网水力平衡技术等,以及新的管理理念在行业中的应用尚不普及。鉴于此,科博会将于5月24日举办“绿色、低碳、智能化供热模式交流推介会”,向供热行业内需要技术升级的企业提供支持,使供热生产企业和国内外供热生产设备厂家、设计院校面对面交流,加快节能降耗新技术项目的转化,切实为改善大气环境,降低PM2.5做出努力。

政策导航,启动科技与金融双引擎

放眼世界,科技与金融已经牢牢把握着未来经济发展的风向。有人说,金融提供资金引擎,科技提供路向引擎。当金融与科技结合,当他们联体形成某种成功的商业模式时,经济新大陆就豁然在前了。

将于5月23日举行的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就以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为宗旨。整合科博会优势资源,通过专家点评、咨询、对接洽谈等形式,为科技企业、科技项目与投融资机构搭建资金与项目的对接平台。

在这个洽谈会上,我们可以看到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种要素。资本方,包括投资公司、资本机构、顾问公司、银行、担保公司;项目方,包括政府招商部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等;有实体项目招商需求的企业和机构。中介服务方,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服务公司等。投融资机构负责人介绍相关投融资领域;项目单位与投融资机构对接洽谈;有关政府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和知名投融资机构的负责人等将接受投融资咨询。

对产业政策的权威、深度解读,是历届北京科博会的亮点。而从政策掘金,一直是科技企业关注的重点。本届科博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政策分析,为企业提供用足用好政策的思想和操作路径。2013循环经济研讨会暨节能减排技术和重大项目推介会将分析“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政策,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解读国家科技产业政策;在国际生态农业科技研讨会暨现代农业技术项目对接会上,国家农业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将就 “十二五”规划和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多项利农政策和国家农业资金扶持政策等进行深度解析。

大力打造全产业链合作平台

对于中国展览业来讲,科博会首创的展、论、谈一体化模式具有重要价值。本届科博会展、论、谈三位一体有机结合更加深入,几乎所有推介会的内容都有论坛表达,都有展览的高度配合、互动。

本届科博会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拓宽务实合作渠道,为成果转化产业化链条中的各环节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打造全产业链洽商平台。

科博会一向重视为全国各省、区、市代表团搭建推介、洽谈及签约的服务平台,以扩大影响力,增加实效性。各省市区政府也把科博会作为推介科技产业政策、经济发展环境、招商引资以及科技合作项目签约的重要平台。本届科博会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从5月22日到24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新闻大厦酒店、湖南大厦等地,将有多场次的推介签约活动。

值得关注的还有,本届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整合洽谈推介和参展商资源,加强对参展商的对接洽谈服务,全面延伸服务链,将对参展商的服务延伸到招展招商环节,以提高洽谈效果。据介绍,早在年初,科博会组委会就制定了参展商对接洽谈服务方案,并向参展商发放对接洽谈服务意向调查表;四五月间,两次汇总参展商对接洽谈意向,分批对接。

每年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编的《科博会项目汇编》是科博会服务参展参会单位,推介科技项目合作商机的传统保留项目。为提高科博会的实效性,本届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改进企业推广宣传和项目收集的工作,宣传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简明务实。此《项目册》将作为科技企业项目数据库的主要内容,成为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实施长效性服务机制的重要基础。

科博会虚拟展馆

点击或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