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第十七届科博会主题:创新驱动、融合发展

English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时间:2014年5月14日至18日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发言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科博会官网(www.chitec.cn)  

抓住机遇,实现自主创新能力跨越

——在第十六届科博会主题报告会上的发言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

2013521日·北京

 

尊敬的郭金龙书记、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尊敬的王安顺市长,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生意盎然。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日子里参加今年的科博会。在此首先向本届科博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些年来,在中央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国家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等举措,取得一批重大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成立了中关村等多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开始在全球崭露头角,联想成为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百度成为市值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星光中国芯工程”中星微结束了中国没有芯片的历史,等等,有效提升了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科博会自创办以来,服务国家战略、引导产业发展、汇聚优势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科研成果与市场资源的紧密结合,为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

继数字信息化、网络信息化之后,我们正逐步进入智能信息化阶段,也就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为特征的“泛在网”时代。去年中央又确立了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这些都需要大量自主可控的创新成果作为支撑,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加要发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中关村精神”,努力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历史性跨越。

当今世界,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体现在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关键产品的掌控上。软件和集成电路是近几十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现代高科技领域,也是世界各国抢占自主创新制高点的主战场。集成电路技术是迄今人类开发出来的最复杂的产业技术,是现代高科技产业的基础,已经成为集中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集成电路产品也日益成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命脉。经过多年努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的芯片设计业、制造业规模已经分别占全球1/5和1/3左右,并涌现出中芯国际、展讯通信等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占领市场、得到全球业界认可的优秀代表。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的技术还相对落后,部分技术差距甚至有拉大的趋势。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的消费类芯片和IC卡芯片上,而附加值高的计算机、网络通信类芯片以及高端消费类芯片公司还相对比较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但大多数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大量依赖进口,每年净进口额高达1万亿元以上,是我国第一大宗进口产品。这种局面,一定要改变!

当前,在集成电路领域正在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趋势,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芯片技术层面,单核发展空间受限,多核和众核技术方兴未艾,硬件动态可重构前景看好;在非芯片技术层面,28nm以下投资回报率下降,继续摩尔定律的动力减弱,低功耗芯片不断催生新的市场;新兴的纳米电子技术将引领未来二三十年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并在制造、保健、能源、农业、通信、交通等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革。

要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历史性跨越,需要科技工作者更加努力的工作,同时也需要得到来自政府、企业,以及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不断探索新机制,创造更多更好的自主创新成果,并通过市场机制,快速转化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形成“供给”推动、“需求”拉动,两翼齐飞的局面。

首先,继续加大对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投入力度。中国的研发投入近年来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投入还远远不够。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国家这些年来一直通过863、973、科技重大专项等对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进行重点支持,民营资本也逐渐进入集成电路领域。但迄今为止国内投入最大的集成电路企业中芯国际每年投入也不到5亿美元,而国际产业巨头每年投入动辄数十亿美元,2012年美国英特尔公司的研发投入更是超过100亿美元。因为我们的资金投入相对短缺,更一定要用好,核高基01号重大专项实施几年来,按照万钢副主席的要求,“构建以龙头企业带动,按照上下游配套进行系统部署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和提高之处,通过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将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巨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要改变我国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受制于人的局面,我们必须站在全球化的高度,加大对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投入,逐步形成我国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进而由点到面,带动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突破。

其次,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通过市场“需求”拉动自主创新能力。在WTO框架下,标准化战略是各国普遍使用的,加快国内产业发展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这些年来,国家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供给”方面,制定了很多政策,像前面说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就是典型的“供给”政策,在很多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相对而言,我国在通过“需求”引导产业发展方面还有很大潜力,特别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完全可以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产业界和用户更加积极地采用我们的自主创新成果,通过巨大的国内市场,带动核心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中国通过制定北斗导航标准、TD-SCDMA、TD-LTE标准,不但有效保障了国家信息安全、而且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值得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近年来,公安部、工信部、国标委组织制定了全球第一个针对安防监控物联网的基础信源标准——SVAC国家标准,如果能得到大规模应用,下一步将很有可能成为国际标准,届时中国将可在国内乃至国际安防监控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真正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最后,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确立和巩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不但是国家早已确立的战略方向,而且是被国内外无数经验证明了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总结“星光中国芯工程”结束中国没有芯片历史的成功经验,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关村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机制,吸引海外人才、引入国家股权投资、突破技术入股限制等,并且从市场需求出发,实现了研发主体与产业化主体的一体化,避免了科技成果难转化的问题,从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我国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重大突破。因此,我们可以选择相对较新,矛盾较少、阻力较小的增量领域,在科研项目的项目选择、项目管理、项目评价等方面探索创新机制。在技术路径选择上遵循技术中立原则和自主可控原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竞争中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的突破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培养有核心技术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促进企业的整合、重组和并购,引导社会力量形成合力。

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市同时拥有众多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人才在全国首屈一指,理应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中国的“硅谷”,中关村发展高科技产业,一定要以自主核心技术为基础,特别是集成电路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英特尔能长期站在利润最丰厚的产业链顶端,源于其独一无二的集成电路技术;苹果、三星的产品之所以有明显高出同类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也是得益于他们领先的集成电路技术。事实表明,发展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是短期内占领产业链高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持久战,但也可以在一些重点领域打几个歼灭战。在即将到来的“泛在网”时代,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必将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和产业巨头,而中国在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和产业化差距相对较小,我们完全可以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提前布局,研发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制定相关国际标准、积极推广应用创新成果,在新的科技浪潮中抢占先机,培养和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支柱产业。

以上是我今天参会的一些感受,不妥之处,还请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指正。

最后,衷心预祝本届科博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科博会虚拟展馆

点击或扫描